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航空市场:冷暖气流频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6:07 深圳特区报

  今年以来,航空公司在冷暖气流的交替中感受着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升值,以美元结算的债务将可减少支出。然而,紧接着燃油第三次涨价又令航空公司成本大幅提高。巨大的压力下,今年8月1日起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的决定,虽然能让航空公司额外有一笔稳定的收入,但作用有限。总体而言,航空公司依然是在重负下飞行。——编者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航油调价、燃油附加费重出江湖,系列的政策和市场变
化让航空公司俨然处于一个风口。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各航空公司每一架飞机的起飞都显得有些沉重。

  人民币升值吹暖风

  人民币升值对航空业是个重大利好。国内的航空公司以融资租赁和银团贷款的方式引进飞机,人民币升值,航空公司以美元结算债务将可减少支出。同时,用于飞机维修的航材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据上海航空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徐骏民介绍,人民币升值1%,公司年支出可减少3000万元,人民币升值2%,今年以半年计,实际可减少支出约3000万元。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伟德粗略估算,东航因此减支可达数亿元,他没有给出准确的数字,但强调不到以往航油涨价所增成本的零头。

  航油调价航空公司受重创

  国家发改委通知,航空燃油7月23日零时起每吨上调300元。这是今年第三次调高航空燃油价格。今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飙升,国内航油也频频调价,航油价去年初为每吨3300元,今年年初为4190元,今年的3次调价上升到现在每吨522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45%。

  航油涨价,大量吞噬航空公司的利润。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表示,因航油涨价,东航成本已增加10多亿元。航油的成本原先只占公司运营成本28%至30%。但自今年3月15日以来已上升到约40%。上海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也将增加2亿多元。

  今年航空客货运收入的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减支,都在航油大涨价的背景下,“入不敷出”。东航、上航、南航等国内航空公司相继发布了今年业绩预亏或利润下降的公告。

  燃油附加费作用有限

  燃油价格上涨使航空公司不堪重负。今年4、5月间,东航、国航、南航都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征收燃油附加费。

  为了缓解航油涨价带来的巨大的成本压力,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此次不包括内地到香港、澳门的国内航线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为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燃油附加费执行期为8月1日至12月31日。

  国内航线收取燃油附加费可以缓解部分成本压力。本次收取的燃油附加费,与机票分开,操作性较强,根据客流量计算会有一笔稳定的收入。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说,据测算,东航增收的燃油附加费,可以消化27%的燃油涨价成本。上海航空公司收取的燃油附加费约可达8000万元。

  联合证券行业的研究员马晓立认为,此次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较以前的水平低了不少,但对航空公司的积极影响不可小看。燃油附加费可以看作是燃油涨价的对冲机制,由于机票价格已随行就市,单家航空公司提高票价会导致客座率下降,收取燃油附加费对航空公司来说,无疑是应对航油涨价的重要措施。但为数不少的航空公司有关人员表示,与航油大涨的成本增幅相比,收取燃油附加费的作用有限。

  作者:新华社记者冯亦珍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