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上海家化退出医药领域 通用医药有望接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 静 实习记者 周 颖

  重庆报道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600315.SH,简称上海家化)专业化的发展策略越来越清晰了。

  7月22日,家化集团总经理、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医药板块也要砍掉,上海家化集中做化妆品。”

  这是继房地产之后,作为国内最大化妆品企业的上海家化又一个“清理”掉的业务板块。今年3月,上海家化将持有的上海家化兴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的股权转让出去。

  上海家化医药业务的接盘者极大可能是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通用医药。这个一心想创建大型跨国医药产业集团的企业,也正通过“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完善着它的专业化。

  退出医药领域

  “上海家化旗下的三家医药企业将整体打包出售,八一节前就会出结果。”7月19日,通用医药副总裁郭奕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郭说,双方已经谈了好几个月了,但更多的细节只有定下来后再公开。

  7月22日上午,葛文耀对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通用医药的主业不错,它的董事长也到上海家化来考察了好几回,收购“应该没什么问题”。

  出售的三家企业包括上海汉殷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家化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家化科技)和天江药业。

  一旦出售成功,标志着上海家化将彻底退出医药领域。

  上海家化为什么要砍掉发展中的医药企业?

  “我们的医药板块去年销售总盘子有1.5亿元,其实做得也不太差。但做不大,也做不强。”葛文耀道。

  据葛文耀介绍,上海家化上市后不久,除主业化妆品外,还发展了相关行业,如利润较高的医药业,走的是一条产、研、销结合的道路。

  家化的医药有自己的科研机构——家化科技。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由上海家化和留美博士董海军分别持股80%和20%,净资产2000多万元。这是以西药为主的高科技药业,研究领域包括抗糖尿病、抗高血压、降血脂、抗肝炎药等。

  由于家化科技专事药物研究和开发,不具备药品产业化条件,上海家化拟通过并购的方式快速建立生产基地,实现产业化。因此,去年10月,上海家化先对家化科技增资,注册资本达6422万元,上海家化控股92.5%。家化科技实力大增后,立即出资2475万元将家化集团旗下的汉殷药业揽入怀中。

  汉殷药业成立于1998年4月,前身是上海黄山制药厂。这是一家以中药为主的企业,其生产的主治骨质疏松的“霜叶红”、心血管药“脑恩”和补肾产品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然而,家化科技接手后并没有把这家老厂盘活。“汉殷药业去年亏了一两百万元,到现在仍是亏损。”葛文耀说。

  收购汉殷药业前,上海家化去年第三季度财务指标显示,其净资产收益率为1.42%,而到今年第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为1.0707%。业内人士分析,对劣质资产的接手,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至于亏损原因,汉殷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董海军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而葛文耀认为,“医药行业的市场、销售渠道和化妆品完全不同,家化的强项不在于此,加上现医药市场很不规范,这才是汉殷药业亏损的真正原因。”

  董海军曾经是罗氏药业首席科学家,当被问及汉殷药业卖出后其个人去向时,他说:“我回国就是为了做医药,下一步打算还不明朗。”

  其实,上海家化的医药板块并非没有亮点。

  天江药业就是盈利的企业。上海家化去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天江药业1月-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67.09万元,实现盈利。

  天江药业成立于1992年,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由上海家化持股68.92%。

  既然天江药业在赚钱,上海家化怎么舍得忍痛割爱?

  葛文耀说:“家化要集中力量做化妆品,其他医药企业效益再好,也宁可放弃。”

  接盘者通用医药

  上海家化的医药板块在业界并没有多大名气,为何却受到通用医药的青睐?

  郭奕诚说:“是我们得到消息后主动找上门的。”他表示,对整体打包出售这种方式,通用医药表示满意。因为整体打包的最大好处就是价格便宜。

  在记者采访中,郭奕诚多次提到盈利能力最好的天江药业。

  天江药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厂家,并获取了国内第一张中药配方颗粒GMP证书。莫非通用医药要借中药配方颗粒优势发展其医药产业?

  郭奕诚对此不置可否。他说,作为中央直管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通用技术集团把医药作为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已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其目标是实现科、工、贸一体化发展,创建大型跨国医药产业集团。通用医药作为其发展医药产业的平台,负责投资并购国内医药集团,但现旗下的海南通用同盟制药有限公司、海南通用三洋药业有限公司等规模都不大,且和国内同行同质化程度较高。

  “而中药配方颗粒目前在国内市场潜力非常大,国内现在只有5家生产企业。它作为一种免煎服的‘绿色中药’,是中药现代化的一次改革。”7月21日,天江药业市场部经理王建国对记者说。

  王还说,天江药业在中药配方颗粒研究、生产、销售都是行业老大,三九集团等企业都曾想收购。其“单味中药饮片速溶颗粒制作工艺”弥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年加工中药饮片3000吨的产能。天江药业去年销售额上亿元,产品已在国内28个省市的300多家医院使用。

  但是,“中药配方颗粒不是开发一个产品,而是在做一个项目”。王建国称,它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成本高、利润低,1个亿的销售额里净利润只有几个点。而且,国家的行业标准还没有出台。“这是一个还有待培育的产业。”他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