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加快进口核电站原料铀 到2020年将达5000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中国将向加拿大长期购买核燃料铀。”7月下旬在上海访问的加拿大工业部长大卫·埃默森David Emerson对中国媒体透露这一消息。

  据加《环球邮报》报道,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投资者正在对加拿大的铀矿进行考察。去年秋天,中国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铀矿公司Cameco Corp.;最近一个四人投资考察小组又访问了加拿大铀矿勘探公司CanAlaska Ventures Ltd.在温哥华的办公室,了解土地使用权问题和有关发展计划;前不久,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的一个小组还访问了Cogema Resources Inc.在Sascatoon的办公室,这是法国核能公司Areva Group的分公司。

  中国连续数年的电力短缺使核电建设呈加快之势。今年3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调整电源结构,积极推进核电建设。”

  国内核能源专家、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透露:“按照现在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提出的计划,我们希望到2020年能够有4000万千瓦核电,到时核电占总电量的比例将由目前的2%上升到4%;从核电机组上讲,可能到时大约有40个核电机组。现在的核电机组仅有11个,所以我们希望在2020年以前能够建成另外30个。”

  但中国铀矿石品位偏低,矿床规模也以中小为主占总储量的60%以上,已探明的储量仅居世界第10位之后,远不能适应发展核电的长远需要。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加快从国外进口铀矿资源成为必然——铀矿进口将从目前的每年1200吨增加至2020年的5000吨。

  加拿大是世界第一大产铀国,1990年代曾向中国出口过铀,全部用于加拿大援建的秦山核电站。目前该国每年铀产量为11000多吨,其中半数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发言人万斯表示,中国希望加拿大成为中国金属铀的稳定供应国,同时也在探讨与加拿大合资开采铀矿的可能。

  促成这一合作的契机是,2005年1月20日,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访华,中加两国联合发布了《21世纪能源合作声明》。能源合作协议确认石油天然气、核能、能效和清洁能源为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

  除了加拿大,近一年中国还与世界第二大产铀国澳大利亚有过多次亲密接触,并已初见成效。《周末澳洲报》6月4日引述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称,中澳两国官员已就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核原料一事进行了数周的谈判。而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上月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双方也讨论过这一议题。

  之前,中国国际信用投资公司曾表示与世界最大铀矿的所有者WMC公司合资开发铀矿的兴趣。去年10月,WMC宣布,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南部地区发现全球最大铀矿资源,从而使拥有的铀矿资源占全球的33%,年产量可达到5000吨。这一重要发现引起了众多跨国矿业公司的高度兴趣。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五矿集团等公司对收购WMC已表示出兴趣。WMC总裁表示,愿意与任何对收购其公司有兴趣的公司进行谈判。

  澳《时代》网站透露,澳铀矿对华出口有望得到澳联邦政府同意,并最早将于明年开始出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