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亚洲拉开廉价航空整合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0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24日,新加坡捷星亚洲和惠旅航空合并,分析人士称,这在亚洲仅仅是个开始

  24日,新加坡廉价航空公司捷星亚洲和惠旅航空(ValuAir)宣布合并,此举正式拉开了亚洲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整合大幕。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更好地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廉价航空市场。

  此前,双方谈判还吸引了亚洲地区最大、也是最成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马来西亚AirAsia的注意,但该公司尚没有新加坡的落地权。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新的航空公司还未命名,而捷星亚洲和快达航空公司总裁杰夫·狄克逊将担任新公司主席,捷星总裁肯·瑞安将担任新公司的总裁。

  据报道,澳大利亚的快达航空公司拥有捷星亚洲49%的股份。惠旅航空则是新加坡一家私营航空公司。由于廉价航空市场竞争激烈,各航空公司大打价格战加上受到油价高涨等因素的影响,这些航空公司的业绩普遍不佳,其中惠旅去年亏损约410万新元(约合240万美元)。

  太平洋亚洲旅游协会的战略情报主管科德斯基说,两年前亚洲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兴起刺激了航空旅行。比如,自低成本航空公司开通曼谷到新加坡的航线后,这两个城市之间的航空旅客人数明显增加。

  欧洲一家投资银行的分析师表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总座位数可能只相当于一般的全服务航空公司的5%。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整合对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和亚洲其他大航空公司的影响微乎其微。

  从长期看,消费者将从整合中受益。短期来看,由于同全服务航空公司竞争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数量减少,消费者可能会受到一些损失,但从整合过程中生存下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将会更加强大,更具竞争力。

  里昂证券亚太市场分析师奥康纳说,有着约440万人口的新加坡显然不足以支撑原本市场上存在的3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他说,其中一些将会合并或是关门大吉,这是正常的发展过程。他指出,在美国及欧洲,每10家初创航空公司中有9家不是破产就是合并,而在亚洲这次合并仅仅是个开始。

  与美国和欧盟国家不同,亚洲缺乏统一的地区监管机构,这些低成本公司不得不与各个国家进行磋商,以获得当地的飞行权。比如,捷星亚洲没能获得印度尼西亚的飞行权,因而决定将其部分飞机出租给其他公司。

  悉尼咨询机构亚太航空中心的董事总经理哈比森说,亚洲缺乏“开放的天空”是限制该地区航空旅行大规模扩张的唯一因素。东南亚国家联盟内部放宽监管将会带来积极影响。东盟计划2008年在10个成员国内开放领空。

  东北亚仍处于高度监管中,低成本航空公司尚未兴起。但哈比森对中国、韩国和日本之间的低成本航班前景持乐观态度。日本正在北九州建设一个新机场,希望吸引当地的低成本初创企业。与此同时,低价航空公司在亚洲两个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也将面临挑战。10年内低成本航空有望在中国崛起

  据万事达国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低成本航空业务有望未来10年内在中国崛起。报告还指出,中国目前的780条国内航线中,大约70%适合展开低成本航空服务,不过中国航空业目前还没有利用这项优势。

  众所周知,航空运输业是高投入、高资金流量运作、高风险、低利润回报的行业。若想做到具有低成本运营优势,必须创立一种和以往运营模式不同的、全新架构的公司。这种采用全新公司架构和运营模式的航空公司就被称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以区别于“传统航空公司”或“传统网络航空公司”。

  目前,国际上运营比较良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有美国的西南航空公司和喷气蓝航空公司、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公司、澳大利亚维珍航空公司等20多家。其突出的特点是成本低、票价低、服务简化。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为例,这家航空公司为了和对手竞争,采取的就是以下策略:采用单一的B737机型;提高飞机的使用率以增加航班密度;实现点到点的中短途国内航线,没有联运服务;使用次级机场;保持精简的人机比;限量餐食供应;可靠的离港率与快速过站等。

  到目前为止,依靠这套运营模式,美国的西南航空公司已连续保持了30年的盈利。2002年,其盈利额为2.41亿美元,2003年盈利将近3亿美元,这与美国航空市场当时的萧条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作者:朱贤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