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推迟实施医疗器械环保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佩) 正当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为原定于8月13日实施的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而殚精竭虑时,从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广东公司传来消息称,针对医疗设备的WEEE指令将推迟到2008年之后才实施。与此同时,我国目前也正在制定类似的环保政策,如无意外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颁布。

  医疗设备WEEE指令推迟

  据悉,WEEE指令共涉及10个大类的产品,医疗设备是其中一个。记者昨天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获悉,今年1~5月份,中国医疗器械产品出口欧盟总额为2.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76%。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协调部主任乔海利向本报记者介绍,在以往,医疗设备只要符合欧盟的CE标准就可以进入欧盟市场,产品在报废后企业和经销商也不用负责回收处理,但WEEE指令实施后,整个出口成本将提高5%~15%左右。

  莱茵TUV广东公司专门负责医疗产品出口认证的项目经理游一捷指出,虽然医疗设备的WEEE指令实施推后执行,但欧盟日前刚通过了新的对有源性医疗器械(带电的医疗器械)的安全规定,增加了不少新要求,同时对产品的结构、测试也提出新的标准。这就意味着有源类医疗器械要想出口欧盟就要经过新的标准的测试,对企业来讲又将是一笔大的费用。

  国内类似法规有望颁布

  本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我国标准委员会等7部委,也在制订类似欧盟的WEEE和ROHS(《限制使用有害物质指令》)的相关法规,并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颁布。

  广东医药工业跌出三甲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D-DA)巡视员府凡林昨日透露,一直稳坐全国头两把交椅的广东医药工业已经跌出三甲。而随着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提高对于临床试验的要求,省内研究机构申请执行GCP(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证)数量激增两倍,这将有利于药品创新研发。而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作为药物研发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将推行认证制度。

  府凡林介绍说,医药工业一直位于全国前茅的广东,去年医药工业产值达290亿元,只较上年增长2.1%,排名已经跌到全国第四。这种情况与缺乏新药有很大的关系。不少机构研发的新药都卖去了外省,而一个价值1500万元的二类新药本省企业竟无一家愿意购买!

  可喜的是,广东省医药工业的研发环境正在逐步改善。原来广东省内有14个具有GCP资格的研究机构,涉及专业45个,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27个单位、150多个专业。

  另外,广东省的GCP认定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不久还将出台国家《药物研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的实施细则。

  但在药品研发的另一个环节———GLP,广东省的力量则显得相对薄弱。据GDDA药品注册处处长罗平华介绍,目前还只有广州市医工所一家具有该项资格。而GLP今后也将推行认证制度。

  据了解,动物实验的安全性评估往往直接决定药品能否投入生产,因此一些先进国家都要求制药企业强制执行GLP标准化试验。(本报记者 周思详 通讯员 罗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器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