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今年前5月中国民航承受重亏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2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据中国民航总局统计,今年前5个月,国内民航业累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8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172.4万人,比上年同期分别增10.9%及10.8%;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7.2亿元,利润总额13亿元。其中,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3.1亿元,累计亏损3.4亿元。保持盈利的仅有中航集团、海南航空及深圳、上海和邮政航空公司,但盈利水平也都比去年有所下降。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透露,航空公司总体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航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航空公司在今年首5个月因油价上涨而导致成本上扬35.4亿元。海南航空执行总裁赵忠英也持这一观点。“航空公司基本上利润率在3%左右,目前国内外燃油价差就把海航今年的利润全部吞掉了,其他的航空公司也大概如此。”赵忠英说。

  即使是盈利的上航,该公司在公告也宣称,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向记者透露,油价每上涨1%,东航每年的运营成本将增加4245万元。据其称,2003年航油成本占东航总运营成本的26%;而2004年航油成本占东航总运营成本已经上升至32%;由于今年3月份航油价格的调整,东航4月份的航油成本又飙升至39%。

  这一情况与之去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去年全年,中国民航业利润总额86.9亿元,比1994年至2003年总和还要多,“一年赚了过去十年的钱”。国航净利润竟然达到36亿元。

  对于未来的前景,赵忠英认为,燃油价格未来预计还要再涨,每桶会涨到100美元,就等于在现在的基础上成本再增加近一倍,中国航空公司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