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机票涨价 压力暂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15 解放日报

  航油大涨 利空 币值微调 利好

  昨天,国内机票销售系统显示,尽管已处于航空旺季,但主流航线票价基本仍在7折以下。上周末,人民币升值与航油涨价接踵而至,这两大利好与利空因素的博弈,使国内机票价格上涨压力得以缓解。

  票价遭受油价上攻

  随国际油价破纪录地飙升至每桶60美元,23日零时起,国内航油价格从每吨4620元大涨到4920元。而今年初,这一价格是4190元;去年同期,这一价格仅为3400元。众所周知,航油在国内航空公司成本中所占比例最高,东航表示其航油成本比例已从去年的三成攀升至目前的四成左右。上海航空本月发布“预告公告”称:“由于今年航空燃油价格大幅上调,2005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大幅增长,经公司初步估算,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而上航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为0.134元。

  乘客可能为此“埋单”。事实上,国内三大航空集团此前均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再次在机票中开征燃油附加费,该费用约占票价一至两成。尽管这一申请并未得到支持,但根据行业政策,机票价格不仅可以用足全价,而且允许额外上浮25%。有消息称,大型航空公司因此酝酿“抬价联盟”。

  币值杠杆平衡盈亏

  人民币币值微调的首个交易日,航空板块“领涨”股市,一甩高油价的困扰。券商分析表明,币值上调既可降低航空公司在海外的航油采购成本,又可减少航材尤其是飞机的引进成本,有利于国内航空业提高盈利水平。有关研究显示,若人民币升值1%,可对境内上市的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等的每股收益贡献约0.03元。

  此外,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油品供应商进入航油市场进行论证。如论证获得通过,国内市场由中航油一家垄断的局面有望打破,航空公司将从航油价格竞争机制中普遍受益,机票降价也将形成一定空间。

  作者:徐瑞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