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消毒柜业洗牌加速 国家质监部门清场不达标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11 信息时报

  国家质监部门将加大力度对不达标者实行“清场”

  近日,我国消毒柜龙头企业——万和集团作为东道主,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各地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卫生监督检验机构以及一部分消毒柜制造企业,共同聚首消毒柜的发源之地广东顺德,对于最新实施的《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培训,一致倡议“必须在整个消毒柜行业加大‘宣传和贯彻’(业内俗称‘宣贯
’)新国标的任务,国家质监部门要对不达标者实行“清场”。

  新国标更具可操作性

  中国标准化协会李世元主任会后对记者称:消毒柜新国标是今年2月份开始实施的,相对于2000年第一次制定的旧国标,此次新国标增加了规格和分类、型号命名、术语和定义的规定等,更规范、更科学。

  新国标的起草者与修订者——万和集团常务副总裁叶远璋和高级工程师胡蔚认为:1995年,万和集团注册成立了高明万和电器有限公司(2003年更名为广东万和健康电器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消毒柜行业,并在佛山市高明区建立起占地面积为25多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台的消毒柜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宣贯”新国标的主要阵地!

  据中国标准化协会与国家质监局领导分析:此次新国标明确规定了消毒星级标志的使用,以往对于杀菌效果的星级均由生产厂家自己标识,有的明明不满足二星级的也用类似两颗星的标志,而修订的新国标明确了标志的大小,设计方案,张贴位置等,不允许企业随便改动张贴位置;修订前的国家标准对二星级要求能杀灭乙肝病毒,修订后的国标对二星级不再要求杀灭乙肝病毒,而用脊髄灰质炎病毒代替,因为我们国家目前还不具备培育乙肝病毒的条件,因而质监部门无法进行实际检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万和消毒柜高级工程师胡蔚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坚决主张设置臭氧泄漏保护装置,因为泄漏的臭氧对消费者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他的主张得到卫生部专家的支持和采纳,将臭氧泄漏保护装置列入了新国标。

  “宣贯运动”加速消毒柜洗牌

  万和集团总裁卢楚隆认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万和形成了以燃气热水器、消毒碗柜为主导的全线厨卫产品布局,并成功当选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具分会理事长单位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单位。目前消毒柜国家标准宣传与贯彻不到位,光靠价格与技术洗牌是行不通的!

  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晓东主任认为,新修订的消毒柜国标杀菌检验标准同国际通用标准接轨,更重视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的保护,此次宣贯对今后的质量监督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国家质监部门公开表示:将在各级质监部门对消毒柜新国标进行"宣贯",会同工商部门严厉查处,不达标者一律不准销售,如有违反的,一经发现给予严厉的经济处罚。

  时报记者 施业传 通讯员 志强

  市场观察 消毒柜市场商机将达2000亿元

  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家庭的消毒柜拥有率仅为17%左右,县级城市及乡镇拥有率还不足5%,而据世界名牌协会近期的一项调查表明:欧美发达国家花在健康生活方面的支出占总收入的30%以上,而中国这方面的开支只占8%,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居民对健康消费品需求强烈增长,像消毒柜与空气清新机等健康家电产业将会从现在的200亿元涨到10年后的2000亿元。另一方面,消毒柜作为现代整体厨房中比较重要的健康电器,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因看好消毒柜的市场发展潜力,几年前,万和就已投资兴建了占地25万平方米的全球最大的消毒柜制造基地,在佛山市顺德区和高明区、中山市等地拥有六个大型卫厨家电专业制造基地,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

  此次万和之所以积极促成并联合发动这次消毒柜行业的第一次国标“宣贯运动”,就是因为对国家主管部门下决心进行规范管理的消毒柜市场充满信心。

  背景

  消毒柜行业早在2000年就已经有了自已的国标,现在为何要制定新的国标?

  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主任委员沈德林对记者称:中国消毒柜行业有200多家企业,只有万和、海尔等少数企业能达标,全部达标者还不到10%。消毒柜是中国特有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第一次制定的国标因为还不够科学、规范,和实际有些脱离,各级质监部门的检测也有一定难度,保洁柜和消毒柜也混为一淡,大打擦边球,所以,对新修订的国标进行宣贯培训,以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执行新国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毒柜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