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中美纺织品争端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已化解,中美纺织品问题悬而未决,请看——

  本报记者 龚雯

  美对我纺织品设限最新情况如何?中美纺织品磋商有何进展?7月25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最新进展

  鲁建华介绍说,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5月,中美纺织品贸易额65.8亿美元,占同期中美贸易总额8.5%。据美海关统计,今年1—4月,美从中国进口纺织品75亿美元,占同期美从全球进口纺织品12.6%。

  今年5月23日、27日,美政府相继对我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内衣、化纤制裤子、化纤制针织衬衫、男式梭织衬衫和精梳棉纱7种纺织品实施限制。据美国海关统计,今年1—4月,美从中国进口上述7种产品14.2亿美元,其中中国产品在美市场份额最高的是男式梭织衬衫,为15.9%;市场份额最低的是精梳棉纱,为3.2%。同时,美政府目前还在对我其他合成纤维布、套衫、毛制裤子、针织布、胸衣和晨浴衣6种产品进行设限调查。据美国海关统计,前4月美从中国进口上述6种产品3.3亿美元,其中中国产品在美市场份额最高的是胸衣,为43.2%;市场份额最低的是针织布,为8.4%。对6种调查产品中的其他合成纤维布和毛制裤子,美政府已在7月18日、22日先后宣布,推迟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对其余4种正在调查的产品,根据美242段实施程序,美政府将在8月初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

  另外,美业界最近还接连对我窗帘、女式梭织衬衫、女裙、睡衣、泳衣和袜子6种产品向美政府提出设限申请。目前,美政府已经受理了美业界对窗帘的设限申请,并将于7月29日和8月1日决定是否受理其他产品的设限申请。

  中方基本立场:保留在WTO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鲁建华表示,今年5月以来,美国政府接连对我棉制裤子等7种纺织品设限,并对我毛制裤子等6种纺织品进行设限调查,最近调查产品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对有关案件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美方上述设限行为背离了WTO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不符合中国加入WTO法律文件中启动242条款的前提条件,损害了中国企业应得的利益。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刚实现4个月,美方就依据短期的不准确数据对我纺织品设限,严重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政府将保留在WTO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美方明确表示对我纺织品慎重使用特限措施,并推迟两项设限决定

  鲁建华说,美对我纺织品设限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对我纺织企业因美方滥用242限制措施而遇到的生产经营困难十分关心。商务部及相关单位利用各种场合向美方表明我坚决反对设限的立场。吴仪副总理在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期间,就纺织品问题两次与美方严正谈话,明确指出,纺织品问题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美方滥用242段对中国纺织品频频设限的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严重打击了中国企业和公众对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要求美方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积极推动纺织品问题早日解决。薄熙来部长在OECD会议、APEC会议和WTO小型部长会议期间也多次与美方交涉纺织品问题。经我多方交涉,在不久前结束的JCCT会上,美方明确表示,将对中国纺织品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

  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近日已先后对我其他合成纤维布和毛制裤子推迟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此外,中美双方就7种纺织品设限问题进行了两轮技术级磋商,中方在阐明立场时,还就设限产品的增长率、双边管理合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美方表示将认真研究中方提议,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并约定将尽快举行下一轮磋商。中方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美方对话,争取就纺织品问题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美对我部分产品清关率已达100%,企业不要盲目“抢出口”

  鲁建华认为,美对我有关产品设限确实给我国企业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给中美纺织品贸易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对受限产品,企业由于担心已签合约无法履行,又无法准确判断有关产品的受限数量何时用尽,客观上加快了生产和出运周期,造成了目前企业“抢出口”局面。目前,部分产品美海关清关率已达100%,有些企业的产品已在美海关卡关,其他产品的限制数量也快用尽。这完全是由于美方在一体化后对中国纺织品滥用限制措施,恶化了贸易环境而造成的。

  对此,商务部在海关总署协助下,在我部网站上适时公布相关产品中国海关的出运统计和美国海关的清关数据,给企业及时预警;同时还与美方就对受限产品实施双边管理合作问题以及如何处理卡关产品的问题一直保持沟通,希望美方能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对企业来说,有关产品受限后,应随时关注商务部网站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了解有关产品的出运和清关情况,谨慎接单;同时也要增强风险意识,合理安排接单和生产,不要盲目“抢出口”,避免遭受不必要损失。

  一旦中美达成一致,中方将对受限产品实施临时出口管理

  鲁建华说,一直以来,商务部与美有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在两次技术级磋商中,中方多次提到受限产品的管理合作问题,目前美方对此已做出积极回应,双方正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进一步商讨。一旦双方在管理合作问题上达成一致,我们将依照有关《办法》,对受限产品实施临时出口管理。

  我们希望,全国纺织企业能和政府一起,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身抗风险能力,真正适应变化万千的国际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