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汇率调整未平 中美纺织品争端商务部度势吹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7月底8月初将决定是否对部分纺织品设限,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严申,中国保留在WTO框架下解决争端的权利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商务部对美再度设限吹风

  久悬未决的中美纺织品争端再次进入胶着状态。美国业界接连对中国的窗帘、女式梭织衬衫、女裙、睡衣、泳衣和袜子等6种产品向美政府提出设限申请之后,美国政府受理了对窗帘的设限申请,并将于7月29日和8月1日决定是否受理其他产品的设限申请。昨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再次申明:美国此举严重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政府将保留在WTO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21日,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曾令一些人乐观地认为中美纺织品争端的解决已现曙光。随后有媒体评论,美国显然对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并不满意,将会在贸易上继续对中国施压。

  一位国际贸易专家认为,美国近来扩大对华纺织品调查范围说明美国的确是把纺织品问题当作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一个砝码。他认为,鲁建华此度发言传达一个信息:考虑到中国已经调整了人民币汇率,美国应该见好就收,不应继续施压,以免使纺织品争端走向激化。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份,中国纺织品出口50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对美出口83.4亿美元,增长76%,对欧出口86.5亿美元,增长57%。纺织品国际贸易配额取消后出现的正常增长却引来了欧美等国相继对中国纺织品采取各种形式的限制。6月11日,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谅解,但中美纺织品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

  “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近日已先后对我其他合成纤维布和毛制裤子推迟作出是否设限的决定。中方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美方对话,争取就纺织品问题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鲁建华说。

  纺织企业面临汇率设限双重压力

  北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一中这几天忙得焦头烂额,他所在企业出口的纺织品中有26%左右输往美国。据李一中介绍,人民币汇率调整之后,企业今年将减少1500万元左右的收入。

  “7月底8月初,美国要决定是否设限的几种产品我们都有出口,所以最近一直很关注这个事情。现在我们企业的日子确实比较难过,虽然说企业自身存在调整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问题,但毕竟不是一句话的事。所以企业是相对被动的,我们就盼着中美之间能尽快达成中欧那样的协议。”李一中说。

  鲁建华表示,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我国纺织企业因美方滥用“242限制措施”而遇到的生产经营困难十分关心。他同时提醒纺织企业,要慎重接单,不要盲目“抢出口”。

  美国设限之后,纺织企业由于担心已签合约无法履行,又无法准确判断有关产品的受限数量何时用尽,客观上加快了生产和出运周期,造成了目前企业“抢出口”的局面。鲁建华透露,目前受限产品中,棉制针织衬衫、棉制针织裤子、内衣和化纤制针织衬衫的限制数量已经用完。

  鲁建华表示,中美双方正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进一步商讨。一旦双方在管理合作问题上达成一致,将依照《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对受限产品实施临时出口管理。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认为,此次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应该有利于解决中美纺织品纠纷,他同时表示,不要期望两轮谈判就解决问题,中美纺织品纠纷的解决难度要大于中欧纺织品问题,“中美之间的设限与反设限将是一场长期的硬仗。”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纺织品遭到特保是否符合WTO公平原则:



您认为我国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是否能够减缓我国遭遇特保调查:



取消出口关税能否有效缓解国内纺织企业受困局面:
有明显效果
无明显效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纺织品争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