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著名快递公司争抢中国物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32 经济参考报

  摘自美国《华尔街日报》

  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s, 简称UPS)正在扩大在中国这一亚洲最繁荣的物流市场的业务。该公司日前签署协议,将在上海设立首个位于中国大陆的货物转运中心。这家公司表示,该转运中心是今年在中国国内推出快递服务计划的一部分。

  这标志著UPS同美国的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rp.)和敦豪环球速递(DHL Worldwide Express Inc.)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进入了新的阶段,预计联邦快递集团很快也将宣布在中国设立转运中心的计划。敦豪环球速递是德国Deutsche Post AG的子公司。

  中国的国际快递业随着出口拉动的高速经济增长而蓬勃发展。今年前5个月,中国的出口总额达到了2764亿美元,较2004年同期增长33%。高价值产成品和零部件的航空运量在其中占据了相当比例,原因是海外制造商继续将业务外包到中国。

  随着海外企业在华生产的日趋复杂化,UPS、联邦快递集团和敦豪环球速递开始为这些跨国公司提供供应链管理业务。敦豪环球速递已经将业务扩展到中国国内的快递领域,UPS现在也有同样的计划。尽管这些公司没有披露中国业务的收入和利润,但这3家公司都认为中国是其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敦豪环球速递占据着1/3的中国市场,该公司过去12个月的在华业务增长了50%至60%,预计今后几年内中国将成为其在亚太地区的最大市场;联邦快递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约为20%,该公司表示,其在华业务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如2004年6月至8月,公司自中国的发货量折合成年率增长了52%。

  UPS则一直在努力追赶其竞争对手,它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5%。UPS的一位高级副总裁称,中国并非可有可无,进入中国市场对公司至关重要。他说,今年前3个月,UPS在中国的货运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UPS称,计划今后几年在中国投资5亿美元,根据同上海机场集团达成的谅解备忘录,部分资金将用于2007年在浦东国际机场建立转运中心。

  这位副总裁说,该转运中心每周将处理至少72架次起降航班,足以符合中国对设立转运中心的规定。UPS将在该运转中心将运达中国的货物再分发到全国各地。中心将处理往来于中国和美国、亚洲国家的货物。UPS目前在香港、台湾和菲律宾设有转运中心。

  联邦快递集团正在权衡是否在华南的广州市设立自己的转运中心。为了扩大在亚洲的转运中心业务,联邦快递集团已将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现有转运中心的租约延长到2010年,并保留使用附近前美军军事基地土地的权利。2003年,联邦快递集团也同广州机场管理局签署了框架协议。

  在此之前,UPS从合作伙伴中国外运手中收购了大多数快递业务的直接控制权,以加强其在华业务。UPS称,公司已从2月份开始在中国使用自己品牌的快递货车。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Kevin Tan说,所有国际巨头都会竞相进入这个市场,因为过去这一市场一直受到保护。他指出,随着中国政府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向外资开放国内邮递市场,中国邮政的垄断地位正在丧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PS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