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已有10座城市运营城市轨道交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5日电 (记者 刘潺 朱小龙)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重庆城市单轨交通国际高级论坛”上,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透露,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全国现已有10座城市18条线425公里轨道交通系统投入运营,而在上世纪80年代前,我国轨道交通只有北京的40公里地铁。

  王铁宏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开始进入城市化和机动化的加速发展阶段。城
市轨道交通以其大运量、高效率、低污染等优势,迅速成为许多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首要选择,并在我国形成以地铁、城市快速铁路、高架轻轨等为主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据介绍,目前还有7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正在建设,建设项目总长度400多公里。据国内1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到2010年,我国计划新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长度将近1300公里,估计总投资约5000亿元,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规划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建设轨道交通,如此速度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除里程增加外,我国的轨道交通也由地铁一种形式向多样化发展,如北京的地铁、大连的快速轻轨、重庆的跨座式单轨、上海的磁悬浮等。

  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但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王铁宏说,由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史比较短、经验也不足,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独立自主的城市轨道交通制造产业,很多城市轨道交通的车辆、通讯信号、控制等系统,以及盾构等设施、设备都是从不同国家引进的。这些标准不一、制式不同的轨道交通系统,有可能给建设和运营管理留下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安全隐患。

  为解决好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建设部将从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方面的法规、政策,继续完善有关安全标准体系、职业安全防护标准等方面加强工作,以进一步促进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的合理性、安全性。(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