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航总局酝酿航油改革 垄断机制有望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枢纽机场和边远机场的航油差价每吨可能达千元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国内航油市场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昨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公司市场部周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国家民航总局正在起草一份《航空煤油价格改革方案
书》(草案),将会按照地区划分,打破原来给各地机场的航油“统一价”的机制。

  热点机场将享优惠价格

  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航空煤油价格改革方案书》(草案)已经发向全国各大航空公司和燃油供应商听取意见,到目前为止,草案已经修改了7稿。其中,国家发改委负责制定航油出厂价格改革方案,而民航总局负责制定航油销售价格改革方案。

  据了解,在这份仍在修订的草案中,国内机场中,枢纽机场和边远机场的航油差价可能达每吨上千元。而东北、西北等支线机场的油价,则将根据当地加油量的多寡而定。

  这样的调整,似乎与民航总局支持支线航空发展的思路形成了冲突。东航董秘罗祝平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支线机场客流量就不多,航空公司已经不愿意开支线,这样规定的话,对支线航空的拓展就更不利了;而对不同的机场赋予不同的航油销售价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问题,“我们更希望的是能够在中航油之外,允许多一些供油商。”

  中航油在国内航油供应和储油设备市场处于垄断地位,中航油已经在全国通航的133个机场中的94个机场建设了155座油库,航空公司没有机会直接跟中石化、中石油等油料供应商谈判价格。

  事实上,打破中航油的供油垄断,引进竞争机制也是国家正在研究的一项改革。国内第一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的董事长刘捷音对记者透露,其实上个月,发改委已经就中航油的垄断问题向航空公司和业内下发了征求稿,建议放开航油价格,引进中石化、中海油等多家国有油品供应商进入航油市场同中航油进行竞争,从而在供油领域引进竞争机制。不久的将来,长期处于垄断的国内航油市场有望正式开放。

  航空公司纷纷发布预亏报告

  航油改革方案尚在酝酿之中,但航空公司已面临另一重压力。

  国家发改委日前决定,自23日起,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提高300元。

  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承认,航油成本已成为东航运营成本中的第一大成本。2003年,航油成本占东航总运营成本的26%;而2004年,航油成本占东航总运营成本已经上升至32%。罗伟德透露说,油价每上涨1%,东航每年的运营成本将增加4245万元。

  而罗祝平也表示,相对于汇率变动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利好影响,航油调价对航空公司的影响更大。“今年东航预计还要平均增加10%的航班量,而不管是提高效率,还是增加机队规模,都无法抵消航油价格不断上调的影响。”罗祝平说,而国内的机票价格又有严格的上浮限制,不能随意调价,国际上对航油的套期保值又是不允许的。

  就在本月16日,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SH)和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5.SH)发布了预亏公告。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之前一天发布了预亏公告。此前,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SH)、山航B(资讯 行情 论坛)(200152.SZ)也都针对上半年的利润情况表示,预计业绩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油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