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竞购美泰海尔退出云开雾未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4: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秀

  过去的一个月里,海尔竞购美泰的悬念迭起,美国华尔街更将此次竞购和联想收购IBM看做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潮的开始,并煞有介事地研究中国企业是否会步日本后尘。华盛顿的政界人士则在担心中国企业的经济行为背后是不是有什么“政治野心”。如今这一切都不再是问题,因为在一场更为激烈的角逐开始之前,海尔已经出人意料地退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竞购是美泰方率先向海尔抛出的橄榄枝,海尔也很礼貌地接了“招”。言外之意,海尔很可能在这次竞购中充当了一个“托儿”的角色。由于从一开始,海尔方面就一直对此不做公开评价,海尔竞购的真实意图一直笼罩在迷雾之中。

  就在海尔表示放弃竞购的两天前,惠而浦公司在致美泰首席执行长拉尔夫·哈克的一封信中说,它准备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收购美泰,收购款中至少有一半为现金,其余的为股票。这一信件还不能算是正式收购出价,因为惠而浦要求先对美泰的账目进行调查。

  一家知名的境外媒体曾这样表示:美泰和惠而浦的合并无疑会受到政府方面的严格审查。但中国公司海尔的介入却有可能为惠而浦创造浑水摸鱼的机会。近几周来,以一家中国公司为主对美泰这家美国中西部地区标志性企业的竞购使华盛顿的政界人士产生了恐慌,他们担心中国对美国企业存有投资野心。

  美国家电业的头号企业并购排名第三位的家电厂商原本可能招致反垄断质疑,但在“政治企图”面前,“经济问题”或许可以退居其次。

  咨询公司麦肯锡驻上海的合伙人高旭表示,之所以掀起了一波收购风潮是因为中国企业认为,一旦错过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它们在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时遇到了瓶颈。

  Wharton & Garrison律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律师兰格则这样分析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逻辑和思路:跨国公司往往会把不能盈利的业务出售,很多情况下中国公司是惟一愿意的买家。虽然原来的主人无法从中盈利,但中国公司可以借机跨入国际市场。刚开始,他们可以收购美国工业企业,以国内银行提供的低成本资金支付收购资金,然后把生产发展业务转到中国的低成本生产基地,甚至可以把收购到的业务引入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通过规模效应更好地实现收购效益。

  海尔与美泰何时能还原故事的本真尚无法判断,但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却是潮汐刚起。《华尔街日报》用了这样描述:近些月来,在国际上尚属无名之辈的中国家电企业频频出招,力图通过收购西方品牌打入欧美市场。TCL集团下手最早,取得了法国企业汤姆逊制造业务的控股权。接着是联想集团在今年早些时候收购了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上月,台湾电子企业明基电通收购了西门子的手机业务。

  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潮的冰山一角。

  不知少了海尔的美泰并购前景还会在多大程度上引起国人的关注,但海尔之外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却依然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知情人士更预测,竞购美泰也许更像“螳螂补蝉,黄雀在后,”其他的中国买家或将不日浮出水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