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钢铁新政下的宝钢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实习记者 唐颖杰 上海报道

  正当中国钢铁市场颓势日显之时,中国钢铁行业期盼已久的钢铁新政终于浮出水面。7月20日,由国家发改委起草、国务院审议通过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正式公布。新政策对钢铁产品结构、产业组织结构、产业布局的调整都作了阐述。

  也许是巧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前夕,宝钢收到了两个大礼包:在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上,宝钢排名比去年提高了63位,位居309位;同时,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被授予第15届“威利科夫-肯伊弗森钢铁业远见奖”,该奖项主要表彰全球公认的为世界钢铁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领袖级人物。

  《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将给中国钢铁产业带来哪些重要影响?在新的形势下,宝钢如何更快发展?7月21日,中国钢铁协会会长、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在宝钢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钢铁新政助推行业发展

  《21世纪》:昨天,由国家发改委起草、国务院审议通过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已经正式公布,作为国家首部针对钢铁产业出台的发展政策,其意义何在?它对中国钢铁业以及宝钢的发展会产生哪些重大影响?

  谢企华:《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从酝酿到出台,前后历经整整两年的时间。2003年7月,国家发改委主管钢铁的司长曾来到宝钢,召集宝钢在内的十多家骨干钢铁企业进行座谈。当时中国钢铁业一片红火,江苏铁本、宁波建龙等企业纷纷上马。但是,钢铁业的发展受到环保、能源和资源的制约,煤、电、油、运、气和水日益成为钢铁业发展的瓶颈。

  中国钢铁业的产量已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去年达到了2.73亿吨。然而我们的钢铁产品结构却不尽合理。在2.73亿吨钢铁中,约60%是长型材(线材和螺纹钢),而汽车工业、造船、机械装备和家电所用的高档次板材却需要大量进口。另外,我国钢铁业投资的无序状态也影响了中国钢铁业的健康发展。

  所以在座谈会上我们就呼吁,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应当制订一个行业准入规则,对装备规模要有一定的限制,对装备的先进程度要制订相应的标准,对环保、节能都应提出要求。低于标准的落后设备,都不能进入,而且在规定时间内应逐步淘汰。

  经过两年的准备,由发改委牵头,征求了企业和中国钢铁协会的意见,并经国务院审议后,《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终于出台。它对钢铁产品结构、产业组织结构、产业布局的调整都作了阐述,必将促进中国钢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1世纪》:这两年,钢铁行业一直是宏观调控的重点,你如何看待宏观调控对钢铁业的影响?

  谢企华:我国的宏观调控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因为经济的发展遇到了资源和能源的瓶颈限制,所以国家对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的重复建设进行了整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

  现在中央已经明确,钢铁工业要立足于国内市场,因为我们的铁矿石需要大量进口,钢铁工业又是一个污染较严重的行业,我们不应该高价进口铁矿石,加工后又将产品出口国外,却把污染留在国内。为此,国家取消了钢锭、钢坯的出口退税,加工专用钢材的退税也已取消。

  温家宝总理强调,这次宏观调控是有保有压,不是一刀切。这种区别对待的政策,对我们这些生产高档次产品、有市场需求的生产企业没有受到政策打压。至于供过于求的螺纹钢等产品价格下降,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国家宏观调控作用的显现,这对钢铁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有好处。现在我们担心的是,一旦钢铁市场形势好转,那些被淘汰的企业又会死灰复燃。

  宝钢兼并重组新动作

  《21世纪》:钢铁新政会给宝钢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谢企华:《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提出,要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我认为是有基础的。宝钢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干3000万吨,看4000万吨,想5000万吨”。去年,宝钢的钢铁产量已经达到了2100万吨,“十一五”规划我们将实现3000万吨的目标。除了宝钢 ,最近鞍钢和本钢的联合重组实质性启动,3000万吨级完全没有问题。

  《21世纪》:要达到3000万吨的目标,除了宝钢自身的扩产,兼并重组也是重要的渠道,宝钢是否会有新的重组动作?

  谢企华:今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在济南钢厂召开“加强钢铁产业政策,引导发展循环经济现场会”。在会上,有关领导指出,跨国钢铁公司在中国收购兼并的步伐已经加快,中国的国有企业已经落在他们后面。

  中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步子不快,既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有政府体制上的原因。此次米塔尔收购华菱,并不影响湖南省政府的利益,但是如果我们国有企业去跨地区重组,地方政府的这块利益如何协调?这个问题需要研究。另外,为了体现“三公”原则,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需要评估以后,在交易所挂牌,而米塔尔收购华菱并没有经过这样的市场化运作。如果国有企业也能享受到国外企业这样的兼并重组政策,国内企业重组的积极性也会调动起来。

  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我特别强调,与其让国外企业来进行收购,不如我们自己首先把提高集中度的工作做好。我们也向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呼吁,要对联合重组中的障碍和体制上的问题进行协调,不能影响地方的既得利益。

  宝钢与上钢、梅钢重组以来,我们一直在进行内部整合和老企业的改造。为了使被收购企业和宝钢真正融合在一起,这七年多来,我们进行了大量工作,员工总数从176000多人减到现在的90000左右,技术改造投入了几百亿元的资金。如今被重组的老企业已经脱胎换骨。只有把原来的联合重组做好了,我们才有力量进行新的兼并与重组。

  《21世纪》:宝钢和巴西CVRD公司在巴西建合资薄板厂一事正式披露已有一年多,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宝钢在广东湛江建钢铁厂的计划是否已经落实?

  谢企华:我们与CVRD公司合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基本完成,在此之前,项目建议书已被国家批准,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当地的环保、土地条件和外部工程设施还没有落实,这些工作由巴西方在进行。该项目的总投资,我们原来预计15亿美元,现在看来投资额可能还会提高一些。

  湛江项目,国家还没有批,我们正在做前期工作。刚刚发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鼓励钢铁企业到沿海投资,因此我们的项目符合国家的政策。湛江项目的建设要与韶关钢厂、广州钢厂等广东老企业的重组和改造结合起来。

  《21世纪》:宝钢被选为第二批股改试点单位,您对宝钢的股改方案前景预期如何?

  谢企华:宝钢被宣布成为第二批股改试点单位时,我正在美国参加会议,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就提前回国了,经董事会讨论,很快确定了股权分置方案。

  在第二批股改试点单位中,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这样的国有大企业,说明了管理层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通过与投资者的充分沟通,广大投资者对宝钢的股改方案还是基本认同的。当然,我们也对方案作了很大的调整。宝钢股票后天就要停牌,8月12日要召开股东大会。大家对宝钢的基本面和长远发展看好,我对宝钢股改方案的最终通过也充满信心。宝钢的股票要长期持有,肯定能获得丰厚回报,因为我们对投资者作了承诺,每年都拿出不低于40%的可分配利润,给予投资者以现金分红,这几年的分红都在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