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中国进口商拟用焦炭换印度铁矿 业界并不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7: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力

  在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而中国又缺少谈判话语权的情况下,盛产铁矿石的印度逐渐走入中国人的视野。

  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铁矿石分会牵头的国内矿石贸易商将组团于7月至9月赴
印度“摸底”,而利用中国焦炭资源换取印度铁矿石的长期供应合约被称作此次赴印的一大动机。

  不过,中国日渐紧缩的焦炭出口制度无形中阻挡了中印合作的步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主任梁若东明确表示:“业界并不看好中印双方的合作。”

  印度冷对铁矿出口

  今年4月份,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哈默斯功、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三大铁矿石出口巨头达成了长期合约价格上涨幅度达71.5%的协议,但与来自印度的铁矿石价格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因印度的铁矿石价格在最高点时曾达到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的两倍。不过作为重要的铁矿石供应国,印度却“反其道而行之”,开始控制国内的铁矿石出口。

  赴印代表团之一的建龙钢铁集团董事长助理赵忻发现,印度涨价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印度政府一直反对铁矿石出口,尽管去年6200万吨出口铁矿中,4200万吨卖给了中国,但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所谓低品位矿。

  而中国钢铁企业面临的情况是,因铁矿石原料奇缺,“目前基本就是在消耗库存。”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铁矿石原料采购经理王霞告诉记者,由于济钢当初没有与印度铁矿石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因此印度铁矿石在质量不及澳矿、巴西矿的情况下,其价格更高。济钢因此只能推迟进货,少部分品种则临时通过各钢厂互相调剂。

  但这并非长久之计。而由于印度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更接近,中国不得不越来越倚重这个重要的供货市场。据悉,目前印度已经超过巴西,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的对华铁矿石出口国,中国去年进口的2.08亿吨铁矿砂中有1/4来自印度。“寻找尽可能多的印度货源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王霞说,“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单一进口货源造成的时间和价格上的被动,只是印度的不合作让我们感到无从下手。”

  焦炭成交换条件

  至于印度控制对华出口铁矿的原因,刚从“印度2005-2006年度财政预算报告”起草等繁忙工作中抽身的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小组组长普拉纳布·森一语道破“天机”:印度不想再“忍受”中国焦炭高昂的“身价”,想通过铁矿石置换中国焦炭资源,以“督促”中国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增加对印度的焦炭出口。

  焦炭作为钢铁生产的重要原料之一,在印度国内很是缺乏,因而不得不大量进口。据统计,印度三家最主要的钢铁公司:印度钢铁、塔塔钢铁和维扎格钢铁每年要进口大约1100万吨焦炭。这恰好给中国提了个醒,即在争夺国际铁矿石价格话语权中,中国握有焦炭这一张王牌,而中国焦炭产量占世界产量的1/4和国际焦炭市场供应量的50%。

  而中国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浩然也承认,为了获得印度质高价低的铁矿石,中国钢厂此次赴印,会在焦炭与铁矿石出口之间寻求一种“双向贸易”合作,即用中国的焦炭来换印度的铁矿石。

  显然,借印度的国际影响来间接获取铁矿石的价格话语权是个不错的办法,这无疑可以增加中国与澳大利亚、巴西的谈判筹码。

  中国能否开闸焦炭出口?

  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 中国焦炭出口能否放开?“从中国进口1吨焦炭无比困难,似乎中国已经禁止出口焦炭。” 一印度著名铁矿石供应商的总经理抱怨。

  印度企业“以铁矿石换中国焦炭”的意图曾经屡屡“破产”。据中国国发投资公司业务代表孙伟介绍,2004年4月,国发公司与印度达泰集团谈判,用一船约3.5万吨焦炭换取印度的两船铁矿石,但这笔生意最终没有做成。一方面因为印度不可能给中国每吨62美元的铁矿石的离岸价,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大范围管制焦炭出口。

  “今年中国焦炭出口的配额数量是1400万吨。这个数字不会轻易变动。毕竟,焦炭产品的外输实际上是对生态与环境资源价值的外输,这是一种不对等的贸易关系。”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司长毕井泉评价说。

  由于出口配额紧张,大量焦炭积压让中国焦炭业在国际上遭遇了“谷贱伤农”的尴尬。在山西省介休市,有“焦炭大王”美称的阎吉英经营着我国最大的民营焦炭企业之一的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阎吉英从来不为公司产品担忧,最让他发愁的是焦炭出口价格经常受制于人,在被国际焦炭客户过分压价的情况下,一季度出口价格下降了15%。

  出口配额不放宽,焦炭“欧佩克”没有定价权,又谈何利用焦炭资源获取在铁矿石价格上的话语权?有关专家建议,政府和业内骨干企业应通力合作,在不违背国际贸易规则的情况下,联合起来,稳定焦炭的出口量和出口价格。

  在争夺国际铁矿石价格话语权中,中国握有焦炭这一张王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