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业迎来全球民营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57 《财经时报》

  多年来的国家资助导致航空公司运营低效、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支持反而使得许多大型航空公司更加难以生存

  □本报见习记者 王冬

  匈牙利Malev Airline曾是国家的骄傲,机身涂着匈牙利国旗在世界各地飞行。但
现在,匈牙利政府已经第四次试图出售这家不断陨落的航空公司。对某些国家来说,国家航空公司蕴含着国家主权的象征意义,即使陷入困境,要把它出售也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

  但民航私有化的进程似乎是不可阻挡, 世界民航运输业发展到现在已有一百多年,“自由化”、“私有化”的大趋势从1944年签订《芝加哥公约》后就开始了,世界各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普遍实行股份制和民营化,并取得明显效果。

  1978年,美国卡特政府决定推行放宽国内民航管制,飞机及航空公司股份开始转卖给个人。随之涌现出大量航空公司。从1978年至1994年,共诞生233家航空公司。

  目前占有本国市场七成以上份额的英航,是英国政府在1972年合并了9家国有航空公司组成的,但一直仍处于亏损状态。直到1987年英政府将英航股票上市。政府对英航只保留了一股——金股。这股否决权不在具体经营活动中干预企业,只在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经济利益的时候,有权一票否决董事会的决定,即对有关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事项保留否决权。

  多年来的国家资助导致航空公司运营低效、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支持反而使得许多大型航空公司更加难以生存。早在大约10年前,欧盟监管机构就取消了  国家对航空公司的补助,此后许多航空公司的处境就每况愈下。在油价高企、低成本航空公司激烈竞争引发的价格大战面前,亏损的航空公司很难长期生存。

  中国也不能游离于这样的大环境,为了切断数十年来国家对中国航空公司的支持,让它们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政府现在允许国内航空公司自己设计线路、制定票价,包括向国际战略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发行股票。

  虽然现在看来全球的航空业都不赚钱,这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低产出的行业,民营资本还是“奋不顾身”地来趟这池深水。无论是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还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到海外上市,航空公司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平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