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重庆监管办无限期打击机票“黑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5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针对暑运以来重庆一些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点违规推出各种超低折扣机票,扰乱航空运输销售市场的行为,民航重庆监管办昨日发出通知,从今日起重拳打击机票“黑点”和整治今年新冒出来的一些怪现象。据悉,此项整治行动将一直延续下去。

  联手打压某一航空公司

  据民航重庆监管办介绍,今年新冒出来两种带有普遍性的怪现象。首先是,今年1月27日,市区绝大部分机票代理点突然不再销售深航的机票,很多游客因此而改变行程。后来还是在监管办的全力协调下,才恢复了正常。深航机票为何突然“断货”?原因是由于利益竞争白热化,其他航空公司决定临时携手,各自通知与自己有长期业务往来的代理点,短期内不再销售深航的机票。这一招果然见效,让深航当天就尝试了蒙受经济损失的滋味。

  争客座率违规超低折扣

  后来,这一招数又被移植并扩大到了深圳和上海两条航线上,多家航空公司之间打起了价格战,你推出4折机票,我就推出3折,最低的还有2.5折。有关航空价格方面的条款规定,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普通航线,机票折扣不得低于4折,但为了争取客座率,各航空公司纷纷打破该禁令,推出4折以下的折扣。低折扣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一般是要亏损的,但为何明知亏损各航空公司仍执意走超低路线?该办的说法是“为了争客座率”,客座率是一个航空公司在节假日申请加班航班的重要考核指标。按照目前民航业规定,连续三个月内某航线的客座率在80%以上,在生意特别火爆的节假日就可以申请加班航班。为此,很多航空公司在节前一般都要使出种种招数,又是搞活动,又是超低折扣,以吸引旅客。

  违规行为今日要“挨刀”

  针对上述怪现象,监管办在前一段时间的市场摸底调查中获得的详尽资料的基础上,于近日起开始重点整治票务市场。本月26日,监管办还将组织各航空公司以及销售代理人代表开会,重申运价政策,并将宣布一系列措施,确保整个航空运输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除此之外,一同被作为重点整顿内容的是老大难问题———机票黑点。从今日起,监管办将会同市环境整治领导工作小组,对上清寺一带黑点较为集中的地方展开整治,在市长峰会前夕让“票串串”彻底消失。

  作者:鲜镇泽 雍黎

  (来源:重庆青年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