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美同意归还东京航空管制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4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美两国日前就归还由驻日美军管理和控制的日本部分地区的航空管制权问题达成一致。美方表示,争取在2009年前将横田基地管辖的航空管制权移交给日本航空自卫队。

  民航航线不愿经过这里

  目前,驻日美军横田基地负责包括东京都在内的枥木、群马、神奈川、新泻、山梨、长野以及静冈县D等部分地区上空各种飞行器的空中交通管制事务。由于该地区上空是军事管制空域,限制普通飞行器在该空域飞行,通过这一地区上空的所有飞行器(包括民航班机)都必须经驻日美军横田基地空中管制中心的许可,并在美军空中交通管制官的指挥和引导下飞行,十分不方便。因此,日本民航班机设定航线都尽量避开这一空域,结果导致东京湾上空航线飞行架次过于密集,增加了飞机相撞的危险系数;有的绕道飞行,但增加了飞行时间和航空公司成本,弊端不少。

  驻日美军横田基地跨东京都福生市、立川市、昭岛市、武藏村山市、羽村町,总面积713万平方米,是驻日美军的第二大军事基地。该基地1940年开始建设,作为旧日本军队陆军航空部队的飞机试验场。日本投降后,美军于1945年9月4日接管,并将驻日美军总司令部设在这里。朝鲜战争期间,横田基地是美军B—29轰炸机飞往朝鲜战场执行任务的最重要基地,几乎每天都有轰炸机在这里起降。

  美国发动越战期间,执行轰炸任务的轰炸机主要从冲绳基地起飞,横田基地主要作为战略物资补给基地。1971年以后,驻扎在这里的空军作战部队陆续调防到冲绳基地。目前,驻扎在横田基地的美军部队主要有:驻日美军司令部、驻日美军第五空军司令部、第374空中运输团以及其他相关部队,包括驻日美军家眷在内,基地内共有1.1万多人。

  制约日航空运输业

  在过去近60年中,驻日美军依据“驻日美军地位协定”,一直控制着西东京航管区的空中交通管制权,制约着日本国内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引起人们不满。近年来,日本国内要求美国削减驻日美军基地的呼声不断高涨。

  日本政府利用美国调整亚太地区军力部署的机会,要求两国共同使用横田基地。为此,日美两国政府就横田基地的日美共用、军民共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举行了多次会谈。

  消除美国占领印象

  经过协商,美国已同意将横田基地作为美日两国军队共同使用的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也可以从东京都府中市的基地迁到横田基地,并在确保美军拥有优先飞行权的前提下,将西东京航管区的管制权归还给日本,由航空自卫队负责该地区的空中交通管制;在军民共用方面,美国方面还没有答应允许民用飞机在横田基地起降。

  日美两国去年达成协议,同意在2008年3月底前,将几乎管制冲绳全境空域的美军嘉手纳基地的航空管制业务交还日本。日本内阁认为,这有助于消除日本依然处于美国占领时代的印象。

  作者:张莉霞

  (来源:环球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