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美国紧急警报:流产药米非司酮可能致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国医疗机构仍在大量使用

  本报讯 记者 陈莺 实习生 方莲花 美国政府前天发出紧急警报,要求医生们严格慎用流产药物RU486,称至少有5人在使用该药后已经死亡。而记者昨天向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医疗中心了解得知,RU486就是国内医院普遍使用的处方药米非司酮,且全国各大医院的用量很大,以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例,一天的用量在10至20盒左右。目前我国有包括北京紫竹
药业、武汉人福科技、上海华联制药、浙江仙(王加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个大药厂都在生产这种流产药物,单品年销售额过亿。

  国内医院广泛使用米非司酮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生殖科医生龙晓林称,目前该医院把俗称为“堕胎药”的米非司酮片主要用在计划生育科,该院一天的病例有10至20例左右。而该院另一位妇科医生则表示该院使用的是产自北京的米非司酮片,一盒为六粒,价格为26元,一般一个病人只需服用一盒就能达到堕胎的目的,但米非司酮片单独使用时,是用于紧急避孕;只有与“米索前列醇”配合使用的时候,才会起到药物流产的效果。这两种药的年销售额目前在国内都各自超过亿元。

  米非司酮片仍是处方药

  而不久前,国内有媒体刊载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的通知,称41种药品转为非处方药,米非司酮片也在名单中。这一事件在社会各界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而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得到消息,因为一些媒体引用该通知时,没有刊载附件内容,让读者产生歧义,引起误会,实际上米非司酮片并没有转为非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的是同一名称的避孕药品。

  医疗机构应慎用米非司酮

  有资料显示,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药,具有终止早孕、抗床等作用,可用于终止停经49天内的妊娠。国产米非司酮在我国临床已应用十余年。在国产米非司酮的使用说明书上可以看到,该药有几种不良反应。而有关专业文献也仅仅指出,米非司酮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失血性休克、严重药物(中毒)性心律失常等严重不良反应,没有提及脓血症。因此,美国FDA的最新警报也应引起我国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生们的警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米非司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