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氧化铝税收优惠政策或已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36 新京报

  建设节约型社会,缓解内地电力紧张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本报讯(记者王冰凝实习生周志坤)昨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知情人士告诉记者,7月19日就获知政府取消氧化铝和铁合金加工贸易税收的优惠政策已出台,只是文件还没有正式下发。据该人士透露,新政策将终止氧化铝及铁合金加工贸易税收优惠,这两项产品将不再享有8%出口退税及免除17%增值税的优惠待遇。

  此前据香港《成报》报道,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我国拟在近期取消氧化铝和铁合金加工贸易税收优惠政策,以使铝厂面向国内市场生产产品,减少出口。

  另据了解,来自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消息称,有关政策可望在月内出台,缓解内地电力紧张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今年4月份以来,业界已多次盛传国家将取消氧化铝和铁合金贸易优惠政策。

  目前,全国约有30%的进口氧化铝和80%的铝出口享受贸易优惠税收的待遇,炼铝厂可以据此免税进口原材料,并出口成品。

  业内人士称,如果出口退税取消,出口成本将会增加,冶炼商将会转而选择国内市场。此前的传闻已使内地许多铝厂十分谨慎,不敢轻易进口氧化铝以及出口原铝。

  据了解,我国现为全球最大的现货氧化铝进口国。2004年中国氧化铝产量为699.42万吨,位居全球第二,占世界总产量的11%.7月20日在河南召开的有色金属高层论坛还透露,2005年的氧化铝产量将突破800万吨。但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电解铝行业所占GDP比重仅约0.3%,而耗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的4%以上。投入与产出不对称。许多专家认为,出口电解铝等于变相出口电。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则告诉记者,在目前电力能源稀缺的情况下,铁合金加工贸易等高能耗产业不受国家鼓励。通过国家政策予以宏观调控,是其中的应有之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