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痛失集装箱港口老大位置 新加坡成新霸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新加坡以1137万标箱的优势成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口

  本报记者 于米 发自深圳

  昨天,香港及新加坡同日公布集装箱吞吐量统计数字,上半年两地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1074万及1137万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为1.3%和11.57%。新加坡以63万标箱的优
势超越香港,为近十年来首次。此外,上周公布的深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近年强势,为744万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22.75%。

    大量投资转向内地

  “香港码头真是内忧外患,让人担心。”香港的一家船公司王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公司上半年的货柜吞吐量约为100多万箱,较去年同期下跌5%,预料下半年跌幅将进一步扩大。其实今年前五个月累计集装箱吞吐量,新加坡已远超香港10万标箱,加上下半年是出入口旺季,看来新加坡要夺回失落七年的全球第一集装箱港口的桂冠了。”香港商会的林先生说。

  “现在香港的那些集装箱巨头都把巨资投向了珠三角或内地其他地区,使得邻近地区港口比如上海及深圳等,集装箱吞吐量发展非常快,而香港却面临被抛弃的地位。”一位香港物流协会的人士说。

  “上海港口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为855万标准箱,虽然现在跟香港还有段距离,但是根据这个发展趋势,上海将成为主导长三角的物流基地及中心,以前长三角的货物需经由香港转口,但现在上海统领长三角一域风骚的趋势已经形成,而且将以其后劲赶到珠三角的前头。”中国物流行业协会的文女士说。

  新加坡超过香港而成为全球第一集装箱码头之后,香港已无可避免从此要面对新加坡这个强劲对手,另一方面又需面对深圳极其有力的挑战。而且后者的挑战既有来自深圳本身必然要成为中国物流中心地位的威胁,也有来自香港的集装箱码头商不断北上发展的影响,从而加速深圳物流的先进性和竞争力,激发深圳物流业与亚洲各地争霸战的白热化,令香港的物流业承受更大的挑战。

     集装箱收费比内地高300美元

  “货物如果经由深圳直接出口,每个货柜的费用比从由香港出口便宜300美元。现在之所以尚有不少货物继续经由香港出口,原因之一是香港的处理货物速度及质素相对较高;第二是深圳港的硬配件及配套设施尚不足以应付。”一位盐田港船务处的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随着香港的货柜码头发展商进入深圳参与当地货柜码头的发展,深圳完全可望在两年之内赶上甚至超过香港而居于亚洲货柜吞吐量的第二位甚至第一位。

  “这300美元收费差距是由船公司码头收费100美元和工厂到港口的货柜车运输费200美元组成。”一个往来于深港两地的货柜司机说,“码头公司实收的码头处理费已一直下调至邻近地区港口的水平,但船公司及货柜车公司等坚持收取上述的300美元,致使货主选用深圳等港口以降低成本。然而,货柜车公司每三年需向内地交通部门支付每车10万元‘入线’费,迫不得已将成本转嫁至货主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是深圳西港区与香港葵涌码头处于同一水域,而西部港区港口费用低廉,并且通关更加顺畅,与咫尺之遥的香港相比,西部港区装卸费用不及其一半。在香港码头当前航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运价低迷的形势下,低廉的港口装卸费率和较高的作业效率,将成为吸引世界各大班轮公司首选深圳港口作为其中转基地的主要因素。”深圳交通局港口处的一位官员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集装箱港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