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当典当成为炒房者出逃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金学伟

  由于以典当方式出逃,由典当成本加上为尽快完成交易所形成的折让价,会使卖房人实际没出所得要比目前市场的挂牌价低10%左右。

  在去年及今年初的房地产投资热潮中,有一批股票市场的投资者纷纷弃股就房。他
们大多是有余财但并不很多的白领,进入房市后,把股市的短炒理念运用于房市,希望以按揭方式买一两套房,打一个“滑板”走。但房市热潮的迅速消退,却给他们带来了三重损失。

  一方面要支付高额的银行贷款。按目前银行的按揭利率,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子,按揭40万元,一年就需增加2.5万元的利息支出。另一方面却要承受房价下跌带来的经济损失与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常常会和挫折感相伴随,给人带来长久的精神折磨——从投机定理讲,越是短线投资者,对价格下跌越缺乏持久的耐受力。更重要的是,它还造成资金积压,使资金无法发挥正常的投资、投机功能,造成机会成本的损失。

  凡在资本市场滚过的人都知道,资本收益实质上就是时间收益。同时也都知道在有400多年历史的苏黎世投机定律中,有一条金科玉律:当船下沉时,不要祈祷,赶快脱身。因此,有能力提前还贷者都已付清贷款,跳楼走人,苦的是一些按揭太多,或本身就余财不多的短线投机者,其按揭房都属“限制产权”,不能上市交易,有心割肉,也出逃无门。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人便开始打典当行主意,利用房产典当,割肉出逃。做法是:将一套拥有非限制性产权的房产向典当行作抵押典当,取得当金,然后去银行为按揭房办提前还贷,还清贷款,取消“限制产权”后,即可将其出售,然后再归还当金销当。

  以这种办法割肉当然需要一定的本钱,也会增加成本。以一套买进价为60万元的按揭房为例,如提前还贷金额是30万元,那么按现有行情,首先你要有一套在目前的二手市场中至少可卖60万元以上的非限制产权房。因为房产抵押所得当金,虽然按规矩可达房产二次交易价的50%~80%,但典当行为避免风险,一般只肯贷房价的50%以下。要取得30万元的当金,被抵押的房子的二次交易价经评估后不能低于60万元,这是通过典当出逃的本钱。

  其次,房产典当的当期在1个月到6个月之内,以目前的行情,每月需向典当行支付当金的2.7%的综合费率,加上0.46%的当金利息,月成本为当金的3.16%。由于办提前还贷及出售房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以30万元、2个月计算,需支付2.2万元的成本。

  但这个成本相对一套60万元的房子来说,只是3.7%,即便是3个月的当期,所增加的成本也只是房价的4.7%。当然,为尽快了结,以这种方式割肉,房子的卖出价也会比一般的卖房人低,以目前行情,比市场最低挂牌价低5%~10%是正常的事。这样,由此造成的成本就会比一般卖房人高10%甚至以上。但其得到的结果是盘活了资金,使其通过其他投资来弥补损失成为可能。壮士何处不断臂。不能和股票谈恋爱,又岂能和房子难舍难分,海枯石烂不变心?笔者的一位朋友,也是股市中的一个短线炒手,就是以这种方式,快速地完成了出逃。

  不过,这种方式无法被广泛复制。一是因为我国典当行业的规模还相当有限。据统计,目前我国典当行有1000多家,总注册资本金约100亿元,但其中相当部分的注册资本金没有实际到位。其中上海典当行业的注册资本金总额约4亿元,北京典当行的总注册资本金规模还低于上海。二是二手房交易的清淡注定了这种方式只能是少数快枪手用来做紧急出逃之用,因为这样的卖盘一多,房价会被压得更低,届时出逃的成本就会大幅提高。

  因此,对这一通道,笔者更感兴趣的是它所反映的价格信号。任何一个投资市场,都存在三种类型的投资者:一是先知先觉者,能预先感知趋势和潮流的变化;二是虽不能预先感知,但一旦下降趋势形成,常能快速出逃;三是后知后觉者。而投资市场的经验表明,在一轮下跌趋势中,由早期出逃者杀跌所形成的价格一般都不会成为这一轮调整的最低价。

  由于以典当方式出逃,由典当成本加上为尽快完成交易所形成的折让价,会使卖房人实际没出所得要比目前市场的挂牌价低10%左右。因此,如果给当前的房价画一条“K线”,那么,一般的交易价格就构成“K”线的实体,而典当出逃者的最后实收价格便是这条K线的下影线。

  “在一个下跌趋势中,下影线指到哪里,最终的价格就会落到哪里。”这是笔者在观察过无数个投资市场的K线图后得出的一个结论,这个结论在许多投资领域中曾得到过无数次验证,在这次房市调整中估计也会得到验证。换言之,从典当出逃的举措来看,中国房市调整的路还比较艰难,比较漫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