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客新任总裁北京狂收订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国航与中国航材集团公司购买空客20架A330-200飞机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昨天晚上,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中国为空中客车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洪博达(GustavHumbert)送上了一份厚礼——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决定购
买20架空中客车A330-200飞机。

  洪博达昨晚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李家祥、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海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协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在空中客车全球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非常高兴与中国民航界的旗舰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签署第一份订购合同。”洪博达说:“同时,我们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合作,我也非常感谢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对空中客车的大力支持。”

  今年6月25日,欧洲航空防务航天集团(EADS)董事会任命洪博达为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业务的熟悉和广泛的人脉关系,帮了洪博达大忙。这一点,在中国市场同样如此。作为空客的高层,洪博达经常造访中国,与中国航空业的许多高层人士谙熟。

  作为回报,洪博达表示,空中客车公司一直致力于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开展工业合作。2004年10月,空中客车宣布继续大幅增加从中国的采购额,到2007年在中国的采购金额将增至每年6000万美元,到2010年将增加到每年1.2亿美元。同时,空中客车加快了与中国合作伙伴在A320飞机机翼项目第三阶段的合作步伐。今年4月,空中客车与中航技和西飞签署协议,合作生产A320飞机的中央翼盒。到2007年,中国将全面掌握空中客车A320整机翼的制造技术。这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之外进行的唯一的高层次技术转让和工业合作。

  “有关A350项目的转包生产,空中客车目前正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磋商。”洪博达说。

  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是空客选择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来自空中客车公司的预测,未来20年,我国将需要1790架10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总价值2300亿美元。

  尽管空中客车系列民航飞机已经占据了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其发展中国业务比波音公司晚了近10年,因而,目前空中客车在中国仅占有32%左右的市场份额。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空中客车与波音公司争夺市场、向中国民航业渗透的信心。

  一位空客高管向记者证实,空中客车向中国民航业渗透的力度,在全球范围内是空前的。“全面而集中。”他说。

  与此同时,空中客车的“政府关系”也做得卓有成效。每年都与中国民航总局、航空工业总公司等有关部门举办各种各样的研讨会,内容涉及飞机设计、制造、引进、运营、安全、维护等方面。

  每一天,260名空中客车的业务代表都会出现在北京、成都、福州、甘肃、广州、杭州、南京、青岛、上海、沈阳、深圳和西安等地,向各个航空公司提供现场技术支持和品牌推广。耗资8000万美元、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也正在加紧为中国的飞行员、机械师和乘务员提供培训。

  而昨天揭幕的空中客车公司(北京)工程技术中心计划到今年底在中国招收50名工程师,到2008年,招收的工程师总数将接近200名。目前,首批中国工程师已经结束了在欧洲的培训,开始在工程技术中心工作。

  此外,空中客车西班牙公司还于昨晚在北京与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A320飞机复合材料零部件转包生产协议。这是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二集团下属企业首次签署转包生产协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