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升 中国炼油产业全行业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5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常志鹏 报道 人们常说,发达国家并不惧怕高油价,因为它们拥有大部分的炼油能力。原油高价可以被相对提高的成品油价格消化。但是最新消息显示,2005年1至5月,中国国内炼油行业亏损额却高达27.9亿元,呈全行业亏损态势。那么,在高油价背景下,为什么我国石化行业会出现亏损呢?

  数据显示,1至5月份,由于世界石油需求增长较快,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1至5
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平均上涨了30%以上。国内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汽车工业继续发展,汽车保有量进一步增加,全国石油消费继续扩大。而作为石化行业最重要组成部分的炼油版块并没有充分分享全球炼油的高毛利。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升的同时,国内气柴油平均价格却同比只上涨了20%左右,国内汽柴油平均出厂价低于国际价格。

  目前,国内炼油毛利估计为近3年的最低水平。初步估计,中国石化下属炼油企业的炼油毛利持续下降,上半年炼油版块基本上亏本,毛利水平降低到3美元/桶以下。这是由以下多种因素造成的。

  生产成本增加:在煤炭、电力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全行业生产成本大增,但市场价格却呈下滑之势,市场形势很不乐观。

  产品价格下降:上半年,我国石化行业的主要石化产品价格波动加剧,且向下走的趋势逐渐显现。据了解,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重点跟踪的146种产品5月份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的超过一半,达到78种;另外,合成材料的价格在经历了持续的上涨后,近两个月来已显现出明显的颓势。5月份,国内聚氯乙烯平均价格7500元/吨,比年初下降了8.5%,同比下降12.3%。

  投资过度:在市场方面,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化学工业走向复苏,化工产品市场升温,产品投资大幅增加,如纯碱、烧碱、电石、聚氯乙烯、甲醇等。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建和拟建甲醇能力分别达到1377万吨和2069万吨,加上现有产能约550万吨,合计起来将达到4000万吨。如果再加上处于规划阶段的项目,则生产能力将达到5400万吨以上。而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甲醇总的需求量约1250万吨,显然一旦建成投产,将大大超过市场容纳能力。供大于求加剧时,将使价格空间愈发变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炼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