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德宝河南布局 宝马纷争可望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21 经济视点报

  中德宝有了独家经销宝马汽车的授权,无疑是其进行市场拓展最有威慑力的尚方宝剑,但这把宝剑能否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还取决于中德宝自身的运作。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九学 见习记者 司超慧

  7月15日,这个看似平常的日子却将有可能改变宝马在河南销售的历史。而作为宝马集
团(BMW)和华晨宝马公司联合授权的特约经销商——河南中德宝公司的开业,无疑将成为宝马进军中原的一个拐点。

  当天的开业仪式上,场面蔚为壮观:香槟、美女、小提琴、军乐队……各种庆典的符号交织在一起,再加上阵容强大的嘉宾团,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陈鲁豫的精彩主持,这些都在强烈地传达着一个信号:中德宝借宝马独家授权高调布局中原市场,而此前的宝马销售纷争也将可能终结。

  谁制造了宝马纷争

  作为全球高端汽车,宝马无疑是一个带有无限魅力光环的品牌,而更多人看重的是销售宝马车所带来的价值回报。经销宝马车的条件要求很高,在拿不到总经销的情况下,能成为特许经销商的二级经销代理自然也受益匪浅。据知情人士介绍,宝马在全国18个省、市设立了代理商,它们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中部六省中也仅有河南和湖北。在那些未设立特许经销商的区域,一些车商可以通过从其他区域的特许经销商那里提车,进行当地市场的销售。

  河南市场就属于这样一种情况,由于前两年没有宝马授权经销商,郑州销售宝马的几家公司走的都是从别处提车在本地销售的路子。“这个市场是我们培育出来的,现在我们不可能退出。”一位河南盈之宝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极大的不甘心。而其他几家经销宝马车的经销商则显得相对低调,“我们早就不卖宝马车了。”河南南光进出口公司的一位销售员不耐烦地告诉记者。河南宝海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则声称公司正在装修,对于“公司是否还经销宝马汽车”一事并不清楚。

  记者从华晨宝马有限公司(北京)经销商发展部了解到,一般中等城市,宝马公司只授权一家区域经销商负责本地市场的销售服务,而对于“本地非授权销售的宝马汽车经销商如何规范”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宝马公司会从源头上管理规范特许经销商的市场网络。保证每个特许经销商的市场发展空间。华晨宝马公司售后服务部的彼特?格林先生告诉记者,宝马公司制定严格的标准来选择代理商是出于对宝马品牌的负责态度,今年宝马在中国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对销售网络的投资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对于已经存在的二级代理商,格林表示公司将在今年10月份对二级代理商实施强行退出市场制度,最终的宝马市场区域将形成一个完全由特许代理商操控的“封闭市场”。

  宝马能否成就中德宝

  “宝马选择中德宝是非常满意的。”在中德宝开业仪式之后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彼特?格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南中德宝公司的总经理李军介绍说,宝马看中的是中部崛起背景下的河南发展潜力,而河南又是宝马进军中西部市场的一个“桥头堡”。而业内人士则指出宝马从沿海走向内陆是市场竞争加剧的必然,虽然,今年上半年,宝马的内地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但对于同样定位高端市场在中国已经耕耘多年的奥迪汽车来说,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而作为宝马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奔驰下半年的国产化也将使高端汽车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在这种背景下,宝马进军中西部市场的步伐显然具有特别的战略意义。

  有了独家经销宝马汽车的授权,无疑是中德宝市场拓展的最有威慑力的尚方宝剑,但这把宝剑是否能够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双重认可,就取决于中德宝自身的运作了,毕竟“宝剑锋从磨砺出”,对于中德宝的品牌推广和市场销售来说,这只是个开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