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技术创新:民企也能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52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胡其峰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投资推介会”上,由北京亚都科技股份公司承接研制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成果“除装修污染型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产业化转换方式和市场投资价值吸引了新加坡祥峰投资、IDG美国太平洋投资公司等境内外数百家投资机构的关注。一时,“如何确立企业的科技攻关主体地位”成了热门话题。

  室内空气除污染净化研究是建设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太阳能供热制冷节能研究项目的一个子课题,由亚都公司牵头承担,今年上半年该项技术通过了建设部科技司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不管是“863计划”还是5年为一周期的“科技攻关”项目,很少有民营企业能分到“一杯羹”,政府一般是将项目和研发资金直接分配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

  作为国家建设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亚都这一成果的出炉带有更多的“标本意义”。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庆风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投入主体、利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在推动技术创新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因为民营企业在整个项目中充当了排头兵的角色,这一研发有效地绕过了“重研发,轻产业化”的怪圈,现在,这个项目在吸引外界投资、入股合资等多种转化方式上已经有了新的思路,民营企业能有更贴近市场的思维,包括利用投资、分化风险、做大市场的理念。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寅平表示,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科研思维,往往忽视市场化和适应性的考虑,而直接的结果就是大量资金堆彻出来的陈列“花瓶”。企业的优势是了解市场的需求,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在于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具备创新研究的能力,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广泛并且具备培训的能力。科技攻关需要管、产、学、研、教共同携手,管就是政府要携手、组织各方攻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