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钢铁产业新政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0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王冰凝 王海林)昨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指出今后发展重点是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

  《政策》目标指出,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昨日指出,《政策》是钢铁产业的指导性文件,主要用于指导钢铁工业通过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合理布局、体制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最终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

  据了解,除了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该产业政策精神外,钢铁协会还将根据产业政策有关要求,提出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包括关停淘汰落后能力细则、利用外资政策细则、修订行业有关标准等。

  产业准入门槛提高

  政策指出,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新的钢铁联合企业、独立炼铁厂、炼钢厂,不提倡建设独立轧钢厂。大型钢铁企业应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内陆地区钢铁企业不再谋求生产规模扩大。

  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田书华认为,《政策》的实施将提高整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钢铁产业的做大做强将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企业在世界铁矿石贸易上的定价能力以及保障稳定的矿藏资源来源。短期来看,对价格不会有明显的影响,长期来看,将会起到稳定钢铁价格。

  鼓励民营资本投资钢企

  政策支持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政策》提出,大型钢铁企业均要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支持其公开上市,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参股、兼并等方式重组现有钢铁企业,推进资本结构调整和机制创新。

  首钢股份董秘章雁对记者表示,《政策》对未来的钢铁工业投资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尤其有利于正确导向民营资本投资。

  外资进入将受到限制

  《政策》规定,境外钢铁企业投资中国钢铁工业,须具有钢铁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其上年普通钢产量必须达到1000万吨以上或高合金特殊钢产量达到100万吨。投资中国钢铁工业的境外非钢铁企业,必须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较高的公信度,提供银行、会计事务所出具的验资和企业业绩证明。境外企业投资国内钢铁行业,必须结合国内现有钢铁企业的改造和搬迁实施,不布新点。外商投资我国钢铁行业,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

  中钢贸易公司副总经理王青指出,《政策》控制外资控股但并未限制其入股,国内钢铁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入股方式获得国际先进技术。他透露,近期一些外企正在与青钢、昆钢等国内钢铁企业谈判关于控股事宜,在目前国内钢铁产业较为混乱的背景下,外资控股将不利于国内钢铁产业的整合。

  必和必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本来就是大型钢铁企业,政策对外资进入规模限制对国际大钢铁企业进入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