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过六成广州市民意识到能源紧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程维) 最近几天,广州连续高温,带旺了空调市场,也导致用电量大增。“节能”等话题又多了起来。目前的能源问题不容乐观。而市民对能源问题什么态度呢?

  7月16日于上海召开的亚洲能源合作研讨会上,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布了《2005年中国城市居民对中国环境与能源问题的看法》,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民具有一定的能源紧缺意识,但节约能源之行为与其能源紧缺意识及能源紧缺之现状间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在能源问题上,城市居民认为政府应该起到比能源企业更为重要的作用;他们认同政府“立足国内,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方针。

  市民节能行为有待深化

  本次调查表明:超过六成(66.3%)的城市居民能源紧缺意识很强,武汉(79.2%)和北京居民(73.8%)更强。能源资源开发和电力供应问题引起了城市居民的进一步关注,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04年的同期同题调查中,分别有23%和30.8%的城市居民认为增加电力供应和开发国内能源资源是当时最为重要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在本次调查中,这两个比例分别上升至28.9%和39.3%。

  城市居民的节能行为却有待深化,对于与自己利益直接相关并且简便易行的节能行为,城市居民做得较好,但对于会给生活带来不便或者是需要一定经济投入的节能行为则普遍做得不够。

  此次调查中,分别有87.8%和81.1%的受访居民表示他们在平时比较注意节约用水和节约用电,但是,仅有32%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如一次性筷子等;仅有18.9%受访者会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仅有9.1%受访者使用清洁或可再生能源。

  在能源问题上,城市居民认为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应该起到比能源企业更为重要的作用。42.8%的城市居民认为中央政府应该在能源资源开发、能源进出口运输及管道建设、能源设备维护等方面负有主要责任,认同地方政府、国有能源企业、跨国企业在此方面责任者比例分别下降至22.4%、16.4%和11.3%。

  支持政府的能源战略方针

  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普遍支持中国政府“立足国内,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一基本方针。本次调查中,分别有54.2%和43.8%的城市居民认为应该致力于国内油田和国内天然气田的开发,同时,也分别有37.6%和49.1%受访者认为应该积极开发国际石油资源和国际天然气资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