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沪90号汽油供应紧张 中石化否认借此强推93号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卫国 发自上海

  在上海工作的吴先生最近开车经常碰到加不到90号汽油的事。他告诉记者,经常是一开进加油站,他就被告知不提供90号汽油,或者干脆说90号汽油的油泵坏了。昨日,中石油上海分公司一销售经理向记者证实,最近一段时间,90号汽油供应的确比较紧张。事实上,上海市经委已经和中石化、中石油都打过招呼,要求确保上海90号汽油的供应,因为上海地
区使用90号汽油的用户面很广。他说:“中石化和我们每周都会和市经委开一次碰头会。”

    在市区率先淘汰90号汽油

  事实上,上海石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内部有一个规划,希望在上海市区率先淘汰90号汽油,而在郊区保证持续供应90号汽油,因为部分性能差、对油品价格敏感的汽车,依然需要90号汽油。“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希望有一个过渡,不要引起市场混乱。”同时他表示,在市区淘汰90号汽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环境,同时也是为了鼓励企业生产高标准的汽油。

  “90号汽油对于环境的污染比较大,必然要出局的。”他指出,多数大型炼油厂都以生产高标准油品为主。“事实上,在汽油出厂前,93号汽油完全可以调和成90号汽油,但90号汽油就没办法调和成93号汽油。因此国家也希望企业能够产高质量的汽油。”

  民企贝林达集团主业是经营加油站,该集团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海总共有700多家加油站,绝大部分为中石化和中石油所有,社会加油站数量很少。由于国家规定自7月1日起,需强制执行新的汽油质量标准,汽油的含硫量必须从原来的800PPM降为500PPM,使汽车排放指标达到欧Ⅱ标准。因此,原含硫量为800PPM的90号汽油必须大幅降低含硫量,炼厂的工艺也必须有相应改进,这应该是导致目前90号汽油资源紧缺的原因之一。他还认为,另一个导致部分加油站不销售90号汽油的原因可能是因为93号汽油的利润更丰厚,加油站希望借90号汽油标准更新、供应紧张的时机进行油品升级。

    借机强推93号汽油?

  不过,在上海加油站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中石化否认了市场对其欲借机强推93号汽油的猜测。

  昨日,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际原油油价和国内成品油油价倒挂,中石化不管生产哪种油品,每吨都会亏损800元左右,根本不存在欲借机进行油品升级的可能。同时,他表示,中石化80%的加油站都还在继续销售90号汽油。他说,目前中石化在上海总共有500多家加油站,以市区(内环以内)为例,46家加油站中37家加油站销售90号汽油,并且是敞开供应,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切正常。其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0号汽油占中石化上海总汽油零售量的44%(按吨计)。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上海,2004年是一个分界线,在这以前,市场以90号汽油为主,其中2003年90号汽油占全年销售量的78%,但2004年以后,市场上高标汽油开始占大头,预计这个月高标汽油的销售就可以超过60%。

  他说,国家要求是从7月1日开始进行新标准90号汽油的销售,其实,为了把标准更迭对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中石化早就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他强调说,虽然高标号汽油是未来的消费趋势,但绝不存在拔苗助长的做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