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污水变中水垃圾可发电 长春演绎变废为宝奇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20: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陆春华

  曾几何时,污水、工业废弃物、生活垃圾这些既破坏环境又对人类健康产生危害的污染物人见人怕。如今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些废弃物经过循环处理,在长春市的企业内上演着一个又一个“变废为宝”的故事。

  污染水也能变成洁净水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是长春市用水大户,也是排污大户。为了加大对废水资源化的管理力度,长春一汽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于2001年9月投资2084万元建设中水一期技术改造项目,次年5月竣工投产。据公司副总经理王冠楚介绍,公司现在每天可处理2.5万吨污水,这包括一汽每天产生的2万吨工业污水,以及一部分生活污水。

  污水——二级水(达到可排放标准)——中水——洁净水,这是污水演变的全过程。记者来到污水第一道处理的“曝气”沉沙池,只见污水滚滚,并可闻到污水散发出的阵阵臭味;而到最后一道处理的全自动反渗透设备,刚才还混浊的污水已经变成了清清细流。据介绍,这种洁净水比一般纯净水的生产指标还要高。

  王冠楚说:“公司现在每年处理700万吨污水,包括一汽全部的工业污水和部分生活污水,一般可处理成350万吨中水,但根据客户需求,每年生产200万吨中水,主要用于绿地灌溉等,同时还生产150万吨洁净水,全部用于一汽集团热电厂锅炉补充用水,这种锅炉用水需要高质量、高标准的水。”

  据长春市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介绍,这家公司不仅为一汽集团每年节省五六百万元的排污费,还为长春市每年节约大约200万吨自来水,同时树立了良好的环保形象。

  工业废弃物也能产水泥

  将工业废弃物用于水泥生产,既可以“变废为宝”,达到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又可享受国家对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的减免税政策,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4年,吉林亚泰鼎鹿水泥有限公司利用各种工业废渣总量达20多万吨,基本实现了水泥生产环保型。

  粉煤灰、煤矸石、硫酸渣,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占用耕地,水泥公司则将这些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相继开发了“煤矸石代替粘土、硫酸渣代替铁矿石”配置水泥原料的技术。据公司总经理樊佳磊介绍,由于采用了替代材料,公司每年可节约铁矿石近5万吨,粘土资源10万吨等。

  与此同时,公司将水泥原料、水泥入库由人力输送改为机械输送,治理了周围的粉尘污染问题。

  据长春市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介绍,这家公司获得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废料综合利用和节能技改项目。发展改革委720万元补贴资金可望近日到位。

  生活垃圾也能发电

  作为东北首家具有规模的民营垃圾发电站,长春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站一期工程最近建成并投产,每年16.5万吨垃圾将转化成3900万千瓦时的电量,有效地缓解了长春市用电紧张状况。

  这家电站由民营企业吉林鑫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据公司副总经理魏文达介绍,电站从2004年9月试运营以来,日焚烧处理垃圾和发电量达到设计能力的70%——80%,可望在近期内达到日处理垃圾520吨、日发电量14万千瓦时的设计最高要求。这520吨垃圾正好是长春市朝阳、南关、宽城三个区居民的日产生活垃圾。

  魏文达还说,通过控制垃圾焚烧炉炉膛温度,达到高温灭菌效果,有效地避免了二恶英的产生,同时焚烧炉烟道的尾部又安装了布袋除尘设备,烟气通过布袋反复除尘,电站排放的烟尘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