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三“航”争抢上海伦敦航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3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在“上海-伦敦”航线上“一花独放”的好日子过去了,终结这个“维珍时代”的是东方航空股份和英国航空公司先后开行的航班。昨天,买一张维珍航一月内从上海往返伦敦的机票,只需要3990元人民币。而在前两年,在7月至9月的“黄金季节”,这样低价的机票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英航痛失航权

  上海-伦敦航线,早就在英航的计划之中。但上个世纪90年代中英航权谈判,中方只允许一家英国的航空公司飞行此航线。于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战在英航与维珍航之间展开。英航虽然作为英国挂国旗的航空公司,占有独到优势,但英国民航当局还是将“上海-伦敦”的航权授予维珍航,而英航获得了“北京-伦敦”的航权。这对英航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损失。

  在维珍航踌躇满志开行上海航线之际,尽管按照航权对等原则,东航也同时获得了飞行伦敦的航权,却没有急于投入飞行,而是选择耐心等待市场的成熟。直到去年5月,东航才切入伦敦航线。于是,原本平静的上海-伦敦航线开始风起云涌了。

  申城“打擂台”

  上月初,终于获得“伦敦-上海”航权的英航首航班机抵沪。当晚,英航还特意在黄浦江上空燃放烟花助兴,声势浩大。但明眼人马上发现:在外滩上空悬挂的宣传条幅,却是维珍航的。就在英航活动现场的楼外,路人经过时拿到的宣传品也是维珍航的。

  针对英航推出的经济舱3990元的促销价,维珍航自然也是大幅降价,针锋相对地推出了3990元的最低价。双方的限制条件是相同的,更改一次日期1000元。维珍航一年内往返的机票价格则为6490元,表现出旺季的“坚挺”;而英航则将一年内往返机票的票价定为5500元,非要多分维珍航一杯羹。

  东航要争高端

  东航在这场争夺战中,一改过去低价竞争的战略,3000多元的低价机票仅仅在今年二三月间“航线淡季”时悄悄露面了一个月。现在,东航已首次将目光投向了头等舱、商务舱的VIP。上月,东航率先在国内航空公司里推出上海-伦敦头等舱、商务舱客人“(家)门对(舱)门”的免费专车送机服务和机场特别服务。东航决心以高质量的头等舱服务,吸引高端旅客群体,而没有在7、8、9这三个月的销售旺季推出留学生机票。这让瞄准了中国越来越庞大的留学生群体的维珍航、英航大为兴奋,维珍航乘机推出了5190元的学生签证机票;而英航的留学生签证机票为5350元。

  作者:郑蔚

  (来源:文汇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