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旅客携带大件行李可能延误行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09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进入暑期以来,民航业迎来暑运高峰。据国航重庆分公司统计,从7月1日到16日,他们卡堵大件行李百余件,并且大件行李有日渐增多的趋势。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会大大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更可能会延误旅客行程,造成诸多不便。

  按照有关规定,大件行李不能由旅客自己携带到飞机上,只能交给航空公司托运。国航重庆分公司已于7月12日在登机口处摆放了“卡大件行李箱”,旅客手提行李是否超过规定
,放上去一量便知。但记者最近在现场看到,虽然超标与否一目了然,但许多旅客仍以行李贵重等各种理由拒绝交运。据粗略统计,在短短的25分钟内,服务员通过“卡大件行李箱”共发现6名旅客携带了大件行李,但仅有1名旅客自愿办理交运手续。

  什么是大件行李?携带大件行李登机究竟会有哪些隐患?国航重庆分公司地面服务部有关人士指出,所谓大件行李,有两层含义:一是超出了民航总局规定的随身携带行李的尺寸、按照规定需要托运的行李;二是指在值机柜台交运、其大小超出了行李安检机的大小、必须通过专门的大件行李值机柜台办理手续的行李。

  民航总局规定,旅客随身携带行李尺寸长、宽、高分别超过20厘米、40厘米、55厘米的,必须办理托运。这种行李就是大件行李。

  记者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获悉,长、宽、高尺寸分别超过90厘米、40厘米、70厘米的行李,必须通过专门的大件行李柜台办理手续,而长、宽、高超过200厘米、100厘米、100厘米的行李则必须办理货物托运手续。据了解,通过大件行李柜台办理手续的行李尺寸要求,各地机场并不完全一致,但相差无几,一般都以普通值机柜台安检机的通过能力为标准。

  据了解,限定随身携带行李大小、卡堵大件行李的做法,主要是出于保证飞行安全和客舱安全的考虑。超大的行李根本无法放进行李架,如果放在空座或过道上,一则难以固定,二则堵住了通道,遇有气流颠簸时,容易伤害到旅客,万一遇有紧急情况,也不利于旅客的疏散。交运大件行李,不仅是国际民航的通行做法、民航总局的统一规定,同时也是为旅客出行的安全和便捷着想。

  国航股份重庆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经理刘伟指出,为确保飞行和客舱安全,他们必须按照规定卡堵大件行李。为此,他们设置了几道关口,一是在旅客值机时,由导乘员提示旅客,并进行巡视,发现大件行李后及时提醒旅客到专门的大件行李值机柜台办理手续;二是在旅客通过安检时,安检员会对大件行李进行卡堵;三是在登机口通过卡大件行李箱进行卡堵。刘伟经理同时呼吁,广大旅客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请主动办理行李交运手续。因此,如果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不办理交运手续,可能会延误行程,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不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