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东航发起航线“圈地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0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伴随着东航西北、东航云南公司加入东航股份公司的统一运行,东航拉开了在全国“圈地运动”的大幕。7月8日,东航在重庆正式开通7条国际航线。而本月中旬,东航的国际航线将拓展至东北大连。

  备战航权开放

  此次东航开通的7条国际航线分別为重庆经上海至巴黎、温哥华、洛杉矶、悉尼、墨尔本、新德里、孟买。其中,重庆经上海至墨尔本、新德里、孟买航线每周有3个航班往返,其他航线每天均有1个航班往返。本月中旬,东航即将在大连开通不少于7条国际航线,仍然是通过上海中转。东航相关人士透露,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的成都,将是东航开通国际航线的下一个目标。

  东航市场部相关人士昨天对记者透露,之所以马不停蹄地增开国际航线,主要原因是备战即将到来的航权开放。目前,中国与美国正式签署航权协议,美方的航空公司已开始抢滩上海。而中国与欧盟即将开始航权谈判,未来会有更多的欧洲航空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东航现在的举动是在为今后的激烈竞争做准备。

  这位人士透露,从今年7月1日开始,东航云南公司、东航西北公司正式并入东航股份公司,开始“一体化”运行,东航的航线网络更加强大。而且东航在今年将有20架飞机到位,明年将有27架飞机到位,在2006年年底之前,东航的飞机数量将达到220架。机队数量的增加为东航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提供了运力保证。

  记者了解到,东航在上海航空市场的占有率在去年已达到了40%,今年的目标是50%,要实现更多的旅客发送量,必须要在中转旅客上做文章。而国际航协的一项统计数字表明,机场每增加100万名旅客,带给城市以及周边地区的收入为1.2亿美元,将会增加2500个就业机会。东航在大力发展中转旅客运输的同时,也在给上海做更大的贡献。

  目标瞄准国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东航不断开通经上海中转的国际航线的背后,是东航、国航这两大航空公司围绕建设各自的航空枢纽而开展的一场中转旅客争夺战。

  在目前的国内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中,北京、上海因为位置适中而成为国内客人的主要出关机场。争抢全国各地的客人从北京和上海出发,也成为国航与东航的“角力”重点。

  在东航开通重庆始发经上海中转的国际航线之前,重庆的客人出国首选国航,国航每天提供6个航班前往北京,而国航从北京出发的国际航班就成为这部分旅客的首选。此次东航开通国际航线之后,实行“一票到底、行李直挂”,即旅客的行李在重庆机场就已办完所有手续,旅客在上海中转时无须再管行李。为配合这7条国际航线的开通,东航也将重庆飞上海的航班增加到每天4班。国航重庆公司的黄女士表示,东航“行李直挂”这招对于旅客很有吸引力。但她同时表示,重庆的许多客人已习惯了从北京中转出国,再加上国航的国际航空公司的背景,东航在短期内是无法与国航相比的。

  在沈阳,东航在今年4月20日开通8条国际航线之前,国航已开通了3条沈阳经北京的国际航线,分别为沈阳经北京至悉尼、法兰克福、旧金山,航班为每天一班。在成都,国航充分利用西南公司的优势,也已开通了超过10条经成都中转的国际航线。

  枢纽竞争成焦点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国内的航空公司开始了枢纽争夺战,目前,一些外国航空公司采取许多行动,直接吸引中国的客人在其国内的航空枢纽中转。泰航推出了北京经曼谷中转至纽约和欧洲的促销手段,新加坡航空公司则在北京经新加坡中转至其他国家的航班上实现优惠的票价手段。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一位民航专家昨天傍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航空枢纽而开展的竞争,将是航空公司下一步竞争的重点。事实证明,国外的航空公司已从枢纽战略中受益匪浅。

  这位专家透露,目前,国内的三大航空公司都在建设自己的航空枢纽,南航在广州、国航在北京、东航在上海。三大航空公司都在通过大力发展支线航空网络,来支持干线的航空运输。这就出现了航空公司纷纷在全国各地争开国际航线的情况。但她同时表示,目前的情况是三大公司的竞争多于合作,在同外航的竞争中没有形成合力。她建议,三大航空公司在开通国际航线方面,尤其是在发展枢纽中转的过程中,应该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求异避同。(来源:京华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