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从轻工业大步迈向服务业 光明叫板哈根达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39 文汇报

  记者 郑蔚

  本报讯 光明食品集团一个由营销、研发、投资、财务等方面专业人士组成的项目组,正冒着高温酷暑紧锣密鼓地工作,为的是今年三季度在申城开出第一家“光明”甜品店。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吕永杰说:“光明”是中国第一流的冷饮品牌,不会甘于让非本土品牌独家高居在冷饮市场的顶端。做大“光明”品牌,不仅是数量上的扩张,品牌的提升也是势
在必然。

  “哈根达斯”以甜品店方式独占申城冷饮市场的高端。但在欧美市场上,“哈根达斯”并没有以“劳斯莱斯”的身价独步高端。“哈根达斯现象”引起了光明食品集团决策层的深思。一块“光明”白熊冰激凌卖5元钱,而一个哈根达斯的冰激凌球在甜品店卖25元。谁都知道这两者的质量决不可能有5倍的差距,那不同在哪里呢?

  营销理念是最大的不同,“光明”冷饮最典型的销售方式是超市、大卖场,卖的是经济实惠、质美价廉的“家庭装”产品,消费“光明”冷饮的主要环境是市民家庭。而“哈根达斯”选择的路线是“高端进入”,采用开甜品店这一服务业的方式,只为城市里高消费群体服务,它的消费环境是可以用作各种社交活动的甜品店。这一营销理念,使得原本在美国身价平平的“哈根达斯”,一下子身价陡升了好几倍。

  光明食品集团总裁助理韩兆林博士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光明”冷饮也应当与时俱进,从目前的“轻工业”大步跨进“服务业”的门槛,这不仅是产业链的延伸,更是品牌的提升。“光明”决不能在“轻工业”的领域里止步不前,既然现在人民生活丰富多采,人们对冷饮不仅有“吃”的需求,还有品尝的需求、氛围的需求、交际的需求,为什么不能大胆向前跨出一步,去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需求呢?事实上,只要产业链越长、满足人们的需求越多,它的附加值也就越大。

  看来,要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关键还是要勇于创新。如果“光明”不敢在品牌文化、营销理念,乃至产业定位上创新,那么就难以突破发展的瓶颈,自然就只能眼睁睁看着非本土品牌的“甜品店”满大街一家一家开过去,而自己永远藏身大卖场的冰柜里。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杨文倡说,“光明”甜品店并不准备走哈根达斯高端“奢侈品”的路线。在“哈根达斯”的高价位之下,市场的空间和需求还很大。也就是说,“光明”甜品店定位的人均消费价格,仍要明显低于哈根达斯,但要力争在消费环境、消费品位、消费方式和消费质量上,体现“光明”这一中国第一冷饮品牌的水平,与哈根达斯不相上下。届时,到“光明”甜品店品尝“光明”全新推出的几十种“软冰激凌”,也将成为申城年轻人一年四季的享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新闻 全部哈根达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