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赴欧游说团凯旋 浙江打火机再获喘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权威人士称,拥有自主产权和知名品牌,才能确保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近10天的奔波终未至白费。昨日,为劝说欧盟放弃CR法案而远赴欧洲的中国打火机游说团凯旋归国。游说团成功的公关,使得旨在限制浙江低成本打火机的CR法案再次搁置,浙
江打火机产业又一次赢得发展的“缓冲期”。

  此次赴欧的队伍包括由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机电商会,温州、宁波外经贸局等组成的中国政府交涉团,和温州、宁波烟具协会及5家企业等组成的民间游说团。其中,民间游说团本月6日从上海出发,16日下午返回浙江,历时10天,游说地包括比利时、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

  事实上,欧盟对CR法案是旧事重提。2002年4月30日,欧盟曾通过CR法案,规定所有零售价格在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防儿童开启安全锁,否则不准进入欧洲市场。法案原定于2004年6月19日正式实施,但由于之前中方的努力协调,最终延迟。

  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会长、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介绍说,此次游说,中方的主要观点是:中国完全支持欧盟为保护儿童及消费者安全所采取的措施,也非常重视产品安全,并为提供与国际相关标准相符的产品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但目前来看,CR方案不是最好的办法。为达成双赢,民间游说团还提出4个代替CR法案的建议,并表示,中方继续希望为寻找更加合理的代替方法而努力。

  这样的表述得到了欧盟多方面的肯定。“在上次事件中支持CR法案的欧洲生产商,经过会谈,这次却跟我们站在了同一条战线。”周大虎说,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通过与欧洲打火机进口商协会、欧洲生产商协会的“谈判”,三方达成了共识——由于欧盟各成员国的海关执行力度难以协调,实施CR法案会加剧市场混乱;况且,欧洲生产商自己也有不少低于2欧元的打火机,基于此,欧洲打火机进口商协会、欧洲生产商协会表示反对该法案。

  另外,由于此前德国和法国的进口商已经呼吁欧盟不要实施该法案,这次游说的重点是保持中立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周大虎透露,上述两方也表示了对中方的支持。

  温州市外经贸局公平贸易处处长周小平表示,多次交涉、沟通、游说,欧盟内部终于出现更多理解和支持的声音。在7月15日欧盟成员国对CR法案是否实施的投票中,由于大部分成员国要求修改方案,结果终于是暂不投票,以寻找代替CR法案的更好办法。

  周小平坦率地说,如果欧盟再次启动CR法案,将对浙江打火机行业的打击甚大。但由于国家政府部门的重视,民间游说团队的坚持,加上突出的、充分的理由,终于使得“斡旋”成功。他认为,这是浙江打火机反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又一次阶段性进展。

  但此举并不意味着此后国内打火机行业的高枕无忧。周大虎强调,中国加入WTO以后,所遇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反倾销等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他呼吁,包括温州在内的打火机企业要做好充分准备,在技术创新、提高附加值、产品档次提升上加大投入力度,只有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才能确保在欧盟市场及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打火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