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廉价航空登陆 撼动成都航空旅游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6:56 天府早报

  新的竞争者不断出现,四川航空市场的争夺渐趋白热化。号称国内首家“低成本”运作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上周三在绵阳正式宣布“杀”入四川民航市场,将于明(19)日开通上海至绵阳的定期航班;以成都为基地的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也在上周四迎来了其首架A320客机,预计在本月底前开航;厦门航空也将与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公司合作开通成都—厦门—曼谷的低价航线……

  低成本秘诀一  尽量简化服务

  “低成本”、“低票价”被认为是春秋航空公司一成立就决定要走的路线。据估计,在国内航线上,该公司的机票价格会比现行航空公司的机票便宜一半左右。因此公司在想方设法地降低成本。

  “旅客步行登机、飞机上没有免费的饮料,只提供300ml的矿泉水,没有免费的餐食,免费行李最多只能带15公斤……”春秋航空成都及绵阳办事处总经理翟伟国笑称:“只要是能降低成本,能节约到的每一个地方我们都不会放过!”

  为降低成本、调低票价,春秋航空简化服务的地方还有:在航班延误时,一般也不供应餐饮,只有在属于公司自身原因的情况延误4小时以上,才提供有盥洗设备的标准间住宿。非团队的商务旅客在航程取消或延误超过3小时的,可选择下一航班或退票,票款将在14天后退还;塑料登机牌重复使用,不使用廊桥、离港系统和复杂的行李转运;减少地面不必要的服务。就连公司引进的空客A320飞机也经过了特殊的改装,取消头等舱座位、拆除厨房,座位从标准的156座扩大至180座;不进入民航总局的售票系统,而是直接

  利用春秋国旅现有销售系统销

  售机票……

  “仅航空餐食一项,春秋就能够在每位乘客身上节省最少20元。”翟伟国表示,如果春秋的差异化服务能够顺利实施,预计能够使得可控成本降低4%-5%。

  低成本秘诀二  二线机场起降

  “一般来说,低成本航空公司多选择二线机场起降。”翟伟国对于为何将春秋航空的基地选在绵阳时说,二线机场收费相对低廉,而且二线城市的乘客更多的希望消费低价航空,这也正符合春秋航空的市场定位。

  翟伟国说,春秋航空公司将参照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欧洲瑞安航空公司和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的成功做法,一方面通过降低航空公司对旅客的服务标准,另一方面通过降低机场对航空公司的服务等级,从而实现“低成本运营”。

  低成本秘诀三  以长航线为主

  春秋航空首航选择的是绵阳到上海2个多小时的航线,鹰联航空的首航也将执飞成都—长沙—杭州航线。鹰联航空相关负责人称,选择该航线是由于成都—长沙—杭州是长航线,在目前航班的起降费等各项费用较高的情况下,长航线可以有效提高航班利用率。因此,春秋和鹰联都选择了航程在3小时左右的城市,目的也是尽量提高飞机的使用率。

  “我觉得没有必要去争夺热门的航线,这不是我们的方向。每个公司经营方向不同,策略也不同。我们的定位是,做立足西部地区的支线航空公司,所以我们选择了长沙和杭州两个相对较冷的航线。”鹰联总经理祝凯认为,对于鹰联而言,目前有几个关键点:首先是如何保障安全,其次怎么样改善服务,最后是怎样控制成本。“国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有它们的优点,比如机队单一、人机比低、点对点飞行,这些都是优点。但是将国外的做法全盘照搬显然是不合适的,鹰联的价格是随行就市,现在还不是纯粹的廉价航空。”

  低成本秘诀四  飞机机型单一

  “鹰联的飞机都是单一机型。”鹰联新闻发言人胡文彬说,鹰联引进的第一架飞机是空客A320,接下来陆续参加飞行的4架飞机也是A320,公司还未考虑引进其它的机型。对此,胡文彬解释单一机型能够提高航材的通用性,降低维修成本,而一次性大量引进飞机在和飞机制造商的价格谈判时更有优势。无独有偶,春秋在引进飞机时也对空客A320“情有独钟”,一口气也引进了3架空客A320。

  影响一  击溃价格联盟

  春秋航空等“低成本”的廉价航空公司进入成都后,成都航空市场和旅游市场的变革也会随之而来。

  成都—上海是成都出港的4条主要航线之一。据了解,目前成都飞上海的航空公司主要有国航西南公司、川航、东航、上航4家公司,而该条线上这4家公司一直协调比较好。当以春秋为首的低成本航空带着长期的低价策略介入后,业内人士认为会迅速击溃成都各大航空公司之间在该条线上的价格联盟。

  影响二  旅行社受挑战

  除了传统民航受低成本航空影响外,春秋航空公司的低价策略,也会让成都各大旅行社感受到冲击。

  “旅行社中交通方面的成本约占了旅游成本的一半,而这个成本也是旅行社不能支配的,因为旅行社是没有航线权的。今年成都旅游业本来就不是很景气,春秋航空进来竞争、厦航和亚航再推出低价机票,我看日子难过。”成都一旅行社老总对此深感忧虑。

  成都作为西部最大的旅游枢纽地,让很多旅行公司心痒。去年春秋国旅就已经在成都布点,今年全国知名旅行社的上航假期也来到成都,海航也迅速成立了幸运国旅。

  这3家实力较大的旅行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航旅合一”。比如春秋国旅有春秋航的航线支援,上航假期背后有上海航空,而另外一家幸运国旅又属于海航旗下。除了降低交通成本外,航旅合一的运作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强推现在“自由人旅游”的流行模式。

  “现在旅游中最流行的已经不再是组团出游了,市民更多的需要自由行,而自由行的决定因素还是航空成本。”成都欣员旅行社总经理王可感到很头疼,“上面3家旅行社是航空公司的嫡传后代,航线资源、优惠措施更多的是它们继承,我们这些旅游代理商真的没什么办法。”

  早报记者 孟梅 实习生 王济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