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系列政策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王振华

  面临高油价和通胀压力上升等困难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虽然遭遇石油价格飙升和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等困难,但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从总体情况看,今年美国经济将稳步增长,下半年前景继续看好。

  美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石油价格飙升。虽然上半年世界石油价格有起有落,年初时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但总体上看油价呈上升趋势,目前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徘徊。以现行美元价格计算,目前的油价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很大的阻力,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大问题。

  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加上能源价格高涨,通货膨胀压力也明显增大。除了能源价格外,其他商品的价格也呈升势,这引起了美国联邦储备

  委员会的注意。

  有鉴于此,美联储今年延续了去年年中开始实施的逐步紧缩的货币政策。在上半年的4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美联储每次均将短期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年初时的2.25%提高到目前的3.25%。虽然这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相当有利,但在短期内显然会对作为经济的主要支柱的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的强劲增长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因此,美国经济今年出现了降温势头,增长速度有所放慢。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3.8%,虽然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但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4.4%。个人消费开支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为3.6%,明显低于前一季度的4.2%,也低于去年全年的3.8%。但从总体情况看,美国经济今年增长稳定,没有出现大的起伏,就业持续增加。在经济衰退中遭受打击最严重的制造业持续复苏。同时,利率的提高使通货膨胀得到一定的遏制。由于美国近30多年的能源战略调整取得了较大成效,此次石油价格飙升没有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明显的威胁,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

  从今年下半年的前景看,美国经济将以总体温和的增长速度和大致良好的态势发展。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预测认为,虽然能源价格继续上升,但美国经济仍在以稳健的步伐增长,劳工市场的情况也在继续改善。尽管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但通货膨胀的较长期预期仍然得到很好的控制。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均为3.4%。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坚实增长,通货膨胀得到控制。这与非官方经济学家们的普遍预测基本吻合。(新华社)(18D5)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