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胡鞍钢:打破航空市场垄断 航线应该采取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 周音)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中科院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鞍钢今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民航业竞争力研讨会”上指出,航空市场准入非常重要,中国不应该在航空运输市场准入上搞垄断,应该在国际、国内航线上采取拍卖。当然这种拍卖并不一定是资金,而是大家叫号,然后提供服务。

  胡鞍钢指出:北京至纽约航线,北京至上海这些热线都应该拍卖。但目前北京至纽
约航线,只能中国国航飞,别的航空公司都不能飞?他认为,这本身就是垄断。

  他强调,现在公务员都要重新洗牌了。去年中国提拔的公务员百分之六十都是通过公平竞争进入政府部门的。航空业也应该允许航线的新进入者和退出者。

  此外,民航业应该更加清晰政府和市场这两方面的关系,政府去做政府所关注的,应当做的。比如说:市场准入,航空公司的资格与条件;飞行安全,机场安全等。民航企业面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层次,应该做:决定购买飞机的自主权;航材的进出口权;市场中的定价权,像飞机票多少钱,这些都应由企业来决定。

  最后,胡鞍钢诙谐地说,中国民航业博弈了多少年了,是市场机制呢?还是计划机制呢?最后确定还是要基于市场。当然现在的市场还不是彻底的市场,因为只有彻底的市场,消费者才获得消费剩余,并不是变成某些所谓垄断利润。

  近日,中国民航总局杨元元在全国民航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下半年,民航业要调整政策,改进管理,促进航空运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逐步放松管制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制定《国内航线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的国际航线经营权分配和使用制度。

  为提高民族航空业的整体竞争力,改善中国国内民航的市场环境,构筑与国外航空公司平等的外部竞争环境已刻不容缓。此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与中国经营报社联合主办了“构建中国民航市场良好环境,应对国外低成本航空的冲击——中国民航业竞争力研讨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