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快递业 > 正文
 

两巨头转运中心落地 引发枢纽机场暗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0:5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 张鹏

  7月13日上午,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与联邦快递(FedEx)亚太区总裁简力行在签约协议书上签字。至此,历时两年多,经历23轮谈判之后,FedEx亚太转运中心终于落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无独有偶,在一周前的7月7日,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有限公司(UPS)也刚刚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 UPS于2007年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立国际航空转运中心。

  物流专家桂寿平教授表示,随着转运中心中国选点的落地,快递巨头们的中国竞争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而市场也必将开始重新洗牌。

  两大巨头据守一方

  联邦快递母公司 FedEX corporation 的主席兼总裁及行政总裁施伟德签约之日难掩兴奋。

  在施伟德看来,放弃菲律宾而选择广州的理由很简单。除了拥有中国最现代化和最具规模的硬件设施可以满足联邦快递将来的发展需要外,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亚洲贸易的核心。广州在地理上更接近货流的来源和需求,并可以把中国同东南亚、北亚和欧美连接起来。

  而且中国国际快递市场近年来每年以35%~40%的速度增长,选址中国广州作为亚太区的转运中心可以给联邦快递亚太业务带来更快的增长。

  UPS选择在上海设立转运中心有三个目的:其一,所有中美之间的货物都可经过上海转运;其二,上海可以成为北亚的转运中心,把中国、日本、韩国等国连接起来;其三,上海也可能成为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转运中心。

  在AMT咨询顾问赵杨看来,UPS的客户主要有五类,商务包裹类,电子产品,玩具,纺织品,汽车零部件等,从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这些的主要航线还是在中美之间。“UPS最需要的是在双向快运上做补充,在上海建设一个转运中心,与其整体战略有关。选点上海,将可以在将来取代目前台北转运中心的功能,从而对其亚太区的网络进行补充。”

  另有人分析:“谁在转运中心的建设中获得先发优势,也就意味着可能在将来获得更多政策倾斜,获得更多航权。”

  粤沪港枢纽机场争夺战

  在跨国巨头选址转运中心交锋的背后,广州与上海对枢纽机场地位的争夺同样暗潮汹涌。

  “转运中心对机场的推动作用将会是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跨国物流与速递巨头正与中国内地的枢纽机场合作,合力打造转运中心。两个转运中心建成后,谁可能更大地促进枢纽机场的发展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

  “UPS转运中心的加入必将对上海机场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在7月7日的发布会上,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总裁吴念祖表达了诚恳的欢迎。根据《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浦东国际机场正力争建成亚太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按照计划,UPS的转运中心建成后,在浦东机场的年货运量将达到20万吨。然而,跟UPS转运中心对上海机场的贡献比起来,联邦快递的亚太区转运中心对广州机场的贡献显然要大的多。

  广东省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表示,一旦联邦快递进驻新白云机场,一年就能为白云机场新增60万吨以上的货物吞吐量。这相当于广州白云机场2004年全年的货运吞吐量。而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顺利迁入后,首批计划安排20驾全货机停放在白云机场,机队数量等于目前国内全货机的总和,每周约有150余架次货运航班的起降,货运量可达12000~15000吨。

  以往广州白云机场被认为天然的劣势即紧邻香港机场的枢纽地位,也使二者的竞争引人注目。刘子静认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落成,可望创造一个多赢的局面。它将有利于联邦快递进一步整合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力;白云机场也将借助联邦快递完善的运输网络和庞大的货源,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货运发展缓慢的现状,完善和发挥白云机场的整体功能,奠定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的地位,促进白云机场成为复合型枢纽机场和参与亚太地区航空枢纽港的竞争。

  施伟德在中山大学的演讲中引用了一个惊人的数据:预计联邦快递广州转运中心在5年中将会带来11亿美元的经济效应。到2020年,其效应会增大6倍或达到63亿美元。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及广州市长张广宁在致辞时都指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落户,对加快泛珠三角地区经济的发展、加快白云机场亚太航空枢纽地位的形成,加快广东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转运中心可能带来的积聚效应,沪粤港机场之间的枢纽地位之争也许将悄然发生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