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麦克新实业重组之乱:国药上药和哈药进退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为圆各自的“西南梦”,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上海医药集团(简称上药)、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简称哈药)先后与重庆麦克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麦克)洽谈并购意向。

  然而,麦克资金链濒临断裂的现实,犹如当头一棒,率先让上药警醒。

  上药的重组框架协议

  “要不是操作和上药的资产重组案,麦克的资金链问题还不会那么快浮出水面。”7月1日,在重庆渝北区的一个茶楼里,刚从重庆市中院法庭赶来的麦克代理董事长兼总裁李启军对记者说。

  他向记者出示了上药和麦克战略重组的框架协议,签署时间是去年12月30日,签字人分别是上药副总裁徐国雄和麦克董事长刘汉书。

  麦克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资产5.5亿元,是一家医药民营企业。其直接或间接拥有的资产包括5家核心制药企业,以及麦克爱康连锁药房有限公司(下称爱康连锁)和快批企业重庆麦克新特药公司等。

  上药为何相中了麦克?

  这和上药要圆的中国医药航母梦有关。“没有占据西南,航母就不完整。”徐国雄在记者采访时说,重组麦克可以实现其以重庆为核心的西南地区的战略布局。

  上药曾久攻西南市场不下。去年,争夺云南医药集团、重组四川医药集团相继成为泡影。为了2005年底在海外整体上市,已频频剥离不良资产的上药实现全国布局之心尤为迫切。

  去年下半年曾数次带队考察麦克的徐国雄说:“重庆麦克以生产大中药为主,有好的品种;爱康连锁有药房近700家,仅次于和平药房和桐君阁药房;麦克的快批业务能力也很强,其庞大的连锁终端网络能覆盖重庆周边相当大的农村市场。我们的想法是尝试高端市场的同时也不放弃农村市场。”

  徐国雄曾说:“若重组成功,将利用麦克的品牌和终端优势,嫁接上药集团本身的分销优势,直取西南。”上药麦克将打造成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强势医药企业。而麦克的承诺,2005年的投资收益率,将不低于15%。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签署了“战略重组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在2005年合资成立重庆上药麦克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药麦克),注册资本2亿元,上药出资1.2亿元现金,占60%股份,麦克以旗下资产作价,持股40%。

  麦克资金链濒临断裂

  协议中,上药提出一个条件,为了消除法律障碍,在成立合资公司前,刘汉书必须把实际为自己所有的几家下属企业的股权,变更为他自己的名字。

  刘汉书照办了,但这下露了馅——银行发现,这些看上去没有产权瓜葛的企业,通过相互担保拿走的上亿元贷款,居然都是刘汉书自己在为自己担保!

  高贷款风险陡然显露。去年年底,贷款银行相继抽走了麦克40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包括招商银行、深发展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提起追贷诉讼,查封了其大部分资产。

  李启军计算,现麦克共欠8家银行的贷款总额高达1.76亿元,欠下游企业2000多万元。企业现除了尚有两三千万元的应收账款外,再无流动资金。

  麦克负责生产的副总裁刘波说,公司存货销售只能维持两个月,如没有强大的后续资金投入,麦克集团将全面崩盘。

  麦克问题出现后,上药方面已杳无音信,李启军说:“按协议,上药应先到位8000万元现金,今年2月21日签正式合同,合同后15日到款。但后来我们也没再和它联系。”

  7月7日晚,徐国雄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委婉表示:“上药收购要有好的外部环境,重组计划继续推进有些困难。”

  他说,当银行纷纷向麦克追债时,上药“曾想过将它好的资产剥离出来重组,但非常难。”

  徐国雄对记者说,如果重组继续,上药相当于花高价买了一张高风险的保单。

  就在麦克面临严峻形势之时,董事长刘汉书竟神秘隐身。

  记者得到的最新说法是,重庆市经侦总队已立案侦查刘汉书涉嫌诈骗,并到麦克了解过情况。

  麦克目前已成一盘散沙。为挽救麦克,李启军一面积极联系投资者合作,一面加强生产自救,麦克旗下的几家药厂都在继续生产麦克胶囊等药,爱康连锁的配送业务也委托给了重庆万鑫药房。

  记者最近得知,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后的第三天,李启军就以“压力过大、太累”为由提出辞职。

  接盘者哈药?

  其实,不仅是上药,想借麦克圆西南梦的还有国药和哈药。

  李启军称,去年年初,国药副总裁陆军就来考察过麦克。和上药的整体合作不同,吸引国药的只是麦克的医药商业这块。按抛出的方案,一是由国药出价不低于2000万元全资收购爱康连锁,一是和麦克共同出资,由国药控股爱康连锁和从事快批的重庆麦克新特药公司。

  国药之所以舍得在麦克身上投钱,同样看中的是它的销售网络。7月7日,国药企划部主任朱京津在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国药虽拥有全国最大的医药销售网络,但在西南,尤其是重庆,除了医药设计院,在医药流通上几乎是空白。而爱康连锁去年的销售额1亿元左右,新特药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约3亿元。但国药的算盘最终没打成。李启军说,条件都非常好,但当时几千万元根本无法解决麦克的资金问题,所以谈判没再继续。

  今年6月,李启军找到了哈药。

  哈药销售总公司市场部部长孙秀峰告诉记者,西南现是哈药在全国销量最大的市场,年销售额近6亿元,但哈药在整个西部都没有一个厂,也没有自己的销售公司。如果将麦克旗下的贝诺制药纳入麾下,就可以利用它的生产线生产胶囊,哈药由此每年节约的物流中转费将在1个亿左右!

  6月17日,哈药经营厂长兼副厂长王丰一行四人开始考察贝诺制药。很快,哈药集团董事会就传出消息,原则通过收购贝诺制药的初步方案,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告。

  至于李启军传出贝诺制药卖价不低于6000万元的说法,王丰在电话里不置可否,只说双方还未正式签字。

  如果收购成功,麦克将卸掉身上近一半的债务。然而,问题接踵而来,贝诺制药75%的资产已抵押给招商银行,债务金额达3900万元。换句话说,哈药现在真正的谈判对手是银行。

  李启军说:“我现在最担心的是银行集体逼债,并要求法院强制执行,麦克极可能被分拆拍卖,相当于‘拆了飞机卖零件’,那样的话,至少有1个亿的资金无法偿还。”

  为了避免贱卖,李启军提出了哈药对贝诺制药采用承贷式转让的收购方式。然而,这能不能得到招行同意,还是未知数。

  并购之痛

  重庆麦克的资金危机到底始于何时?

  李启军说,其实早在去年国家宏观调控时,麦克的现金流就断了,当时他购买物资时发现公司已没钱支付。

  “麦克出事,根本的原因是投资过大扩张过快。”李启军说。

  这和重庆医药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一致。

  麦克是一个家族民营企业,除老大刘汉书控股外,还有二弟刘汉全(没任职)和三弟刘波持股。

  现年40岁的刘汉书2000年靠销售多酶片赚得了“第一桶金”后,买下湖北房县制药厂51%股份,生产新药麦克胶囊。其后控股湖北十堰制药厂。2003年,成立贝诺制药。2004年,有了河北凯诺制药。

  2003年,刘汉书开始向医药零售和批发领域进发,先后成立爱康连锁和麦克新特药公司,并计划并购重庆另一连锁商名叶大药房。

  2004年,重庆麦克医院、重庆贝诺医药器械、重庆医药科技学校和重庆麦克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相继成立。通过兼并、重组,麦克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最多时近20家。

  由于拥有好几家药厂,去年国家要求药品生产企业GMP达标,重庆麦克只好硬着头皮投入了2亿元的真金白银用于改造。

  这时,刘汉书曾无奈地对李启军说:“到底哪些该开该关,我已经刹不住了。”

  短时间内的快速扩张,刘汉书的钱从哪里来?

  作为民营企业,融资更多的是靠自筹。刘汉书曾想过到美国去融资,未遂;又准备拿出部分股份,通过重庆“三板”进行托管转让,从而筹集部分资金,后因不符合托管失败。

  所以,麦克用得最多的还是银行的钱。“到后来麦克根本就没有用资产进行过抵押,都是担保贷款。”李启军坦率说。麦克的财务一连换了10多届,现任财务总监祝先生也离职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