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鼓励烟草业跨省重组 外商在华建厂仍是禁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0:06 北京晨报

  外商在华建烟厂仍然是禁区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直面烟草行业“区域分割”的困局,国内烟草行业跨省重组烽烟再起。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卷烟厂与河北中烟公司的合作被大加赞扬。

  6月,由河北中烟公司和长沙卷烟厂出资组建的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在石家庄正式挂牌成立。河北中烟公司管理下的石家庄烟厂将按照长沙厂的规格生产白沙牌香烟,并在石家庄地区销售。

  这次合作被国家烟草专卖局高度评价为“标志着烟草行业以重点企业为基础、以名优品牌为支撑、以资产为纽带的跨省重组又迈出新的步伐”。和前年以来开始的几次跨省重组一样,这一次的改革也直指烟草行业的区域分割局面。

  从事中国烟草民营化研究的周阳敏博士曾在一篇文章中引述观点来描述烟草行业改革的困难:各地方政府为了保障本地区税收,会保护本地烟厂不受影响,各地烟草公司也就必然以推销本地卷烟为主,直接导致市场割据。

  而伴随着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主要改革力量——各省中烟公司的成立,烟草行业的生产和商业管理得以分开,商业管理部门为完成考核,就不能只考虑本地烟厂的利益。此后,旨在打破地方割据的“跨省重组”出现苗头。

  2003年8月,川渝中烟公司成立,四川、重庆两地卷烟实行同牌同价销售;去年,云南红塔集团与四川什邡卷烟厂签订合同,“阿诗玛”和“红梅”品牌进入川渝市场。而这次长沙卷烟厂与河北中烟公司的合作,也被看作上半年烟草行业的一大亮点。

  不过,尽管国内烟草行业已经开始进行跨省重组等重大变革,但外资还是无法参与进来。

  针对一些国外烟草企业在中国游说建厂的传闻,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邢万里在发布会上表示,合资烟厂及烟草业分销机构的开放不在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之中,现在,外烟仍然由中国烟草进出口总公司统一进口,也不允许国外烟草企业在内地设厂、生产、批发与建立大型流通企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