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奥运会的IT指挥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鲁娜 北京报道

  “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应用,奥运会就不可能成功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说。

  的确,管理奥运会的整体IT系统设计、实施、运营管理不亚于指挥一场战役——在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IT系统发送了20万个数字证件,为2.15万名新闻记者和40亿电视观众提供了在36个场地的301场赛事的结果。

  而源讯公司(Atos Origin)就是这场IT战役的部队,总指挥就是总裁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博纳·柏瑞就 (Bernard Bourigeaud)。作为奥运会的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和顶级赞助商,源讯公司负责整合、管理并保护向全世界观众和媒体传播有关比赛结果、赛事、运动员信息等庞大信息的技术系统。

  尽管它已经是年收入超过53亿欧元的欧洲最大的IT服务供应商,但国内还对这个法国公司不够熟悉——在2004年1月收购斯伦贝谢神码(SchlumbergerSema)后,源讯签署了国际体育界迄今为止从IT行业获得的最大规模的合同。该合同涵盖了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

  今年7月1日,源讯正式与国际奥委会续约,再次成为2010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和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信息技术合作伙伴。

  目前,源讯公司的团队已经分别在都灵和北京两地为2006年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IT系统进行准备和测试工作。

  雅典奥运会的IT总设计师Jeremy Hore也来到北京长驻。“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已经派了14个成员组成的小组进驻了北京奥组委,开始频繁和奥组委进行合作,共同来制定IT相关方面准备工作的计划,把以往数届奥运会的经验传递给北京奥组委,目前筹备进展得相当好。”他说,“我们正在设计交通运输以及政府管理奥运会具体应用的软件,同时我们也在数据的设计和架构方面进行设计。” 雅典奥运会为了设备和系统测试就花了20万小时的时间。

  好在时间还来得及,并且源讯还有在2006年2月都灵冬奥会上再次练兵的机会。届时,源讯将运营管理一个包括信息技术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协作团体、一支有1200名员工(包括400名志愿者)的信息技术团队,驻扎在28个比赛和非比赛场地,传输84场比赛的信息。这些信息将提供给超过1万名新闻记者。

  这与规模空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还不是最大的挑战。柏瑞就说,他们在雅典,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就高效地布置起一万台PC,装置了900台服务器和4000台打印机,通过220个电视频道和2.15万名记者,将所有赛事的结果传达到世界各个角落。

  联想与三星等奥运赞助商主要为奥运会提供一些硬件设备,如无线通讯器材、PC设备以及服务器等,而源讯则是将他们整合在一起,制定出奥运会整体IT战略。

  源讯在全面负责奥运会关键信息系统的开发、运行和安全保障,其中包括:核心赛事管理系统中的制证管理、工作人员管理、医疗服务、运动项目和运动员资格管理;信息发布系统,用来收集赛事信息,并通过内部网和互联网将其发送给全球各新闻机构和赛事解说员;运行管理,负责赛前的中央运营管理、技术指挥中心管理,以及负责协调竞赛场馆与技术支持中心的工作、奥运会的信息系统安全。

  除了奥委会,源讯也在帮助北京市政府建设“数字北京”,保证政府在交通运输和安全方面信息的使用过程中能够保持更高的效率。

  然而大家更为关心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新气象。源讯董事泽维尔·富林瓦表示,他们将做很多技术上的创新,来确保奥运会的成功。目前有两个重点:第一个是无线通讯技术,目前制定了系统性的计划和方案,设计了IT融入无线环境的部分;第二个是安全。另外需要考虑的就是已有的成熟技术与新技术之间的融合和组合。有关新技术部署的工作预计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同时还需要有较长的时间来测试新的技术。

  源讯希望这些技术能获得3G服务的配合——因为人们都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比赛结果,通过手机来传播比赛结果,甚至用手机来看视频转播。而这些服务不正是人们希望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能够得到的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