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灿坤争夺战永乐得手 黄光裕炮轰陈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6: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陆琼琼 上海报道

  1.438亿元,永乐接手灿坤大陆3C店(电脑、家电、通讯产品零售店)。7月初,中国家电连锁业最大的并购案尘埃落定。

  出人意料的是,此消息一出,即刻引来众多同行质疑,永乐最大的竞争对手、国美总
裁黄光裕多次高调对媒体表示,“此次收购交易过程太不透明”,并暗指有暗箱操作之嫌。黄还对永乐接手后的前景表示担忧。而家电连锁业老二苏宁电器有关高层也认为,此次收购,永乐除了获得固定资产,难有他求。

  暗箱操作?

  此前的7月5日,闽灿坤B(下称“灿坤”,20051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上海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永乐”)签订合同,以1.438亿的价格获得近2.31亿多的账面价值资产,并且获得承诺不承担任何债权债务,不承担任何人员安置问题。合同涉及的资产包括灿坤在大陆的32家3C店的固定资产和存货。

  这确实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交易。仅从数字显示,灿坤就损失8000多万元。此外,双方还在协议中承诺,永乐将不承担灿坤3C店的债权债务,不承担灿坤3C店的任何人员安置问题,并将在明年1月10日前分三次支付这笔费用。

  “永乐根本没有竞争,就接盘了灿坤,我们猜测他们之间可能有一些利益关系吧。”数天后的晚间,国美总裁黄光裕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时,情绪激动地表示。黄断定,这笔交易存在明显的不公平竞争,确实有暗箱操作之嫌。

  据黄透露,早在5月底,国美就开始与灿坤接触,“但是他们的态度忽冷忽热,准备的文件也不齐全。”黄光裕说,“我们当时开价1.6亿元。我们也表示过,愿意出比这个更高的价来竞争。”

  但最后的结果让这位中国首富大出所料。

  据记者多方了解,尽管灿坤大陆门店一直亏损,但曾有多家家电连锁巨头都对其虎视眈眈,并有出价高达2亿到3亿的买家。除了永乐外,国美、宏图三胞等都曾与灿坤接触并洽购。此前还曾传出海外买家、美国最大的3C零售商Best Buy获胜的可能性最大。

  灿坤曾表示,因为是上市公司,所以会采用竞标的方式来处理此项交易,以保证公司利益对所有股东负责。

  针对外界的质疑,灿坤新闻发言人李同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灿坤之前的确与很多家进行接触,但绝没有所谓的‘暗箱操作’。”对于众人关注的价格问题,李表示,“此次出让,除了价格因素外,我们更多考虑双方的合作默契与合作理念是否一致。”而他将交易方式描述为,“灿坤没有采用竞标的方式,而是一家家的单独接触,因为我们不是拍卖。即便如此,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一定会为股东争取最大的利益。”

  有关外界所言交易不透明的质疑,李同彦解释说,“在谈判期间,灿坤和各家参与竞购的公司都签订了非常严格的保密条款,所以我们不能把每一家的出价公布于众,但公司确实对合作对象的条件进行了严格的评估。”

  永乐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学锋也表示,“我们和灿坤一直是单线联系,根本不知道别人的出价,但是生意要做成肯定会各取所需。”永乐电器总裁陈晓对此事并不愿发表太多的评论,只是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一个太低的价格。”

  有业内人士分析,灿坤的门店主要集中在上海和福建,尤以上海为主,相对来说,在上海,永乐具有绝对强势。这位人士表示,“每个企业面对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形象不同,永乐与供应商合作的矛盾较少,在行业内的口碑很不错。这可能是灿坤选择永乐的主要原因。”

  烫手山芋?

  而对永乐接手灿坤门店后能否扭转其亏损局面,业内颇多怀疑。

  灿坤是台湾知名的小家电及3C零售业品牌,2003年年中开始进军大陆3C零售业。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一度于华东、华南、华北、东北、西南、华中六大区开了近50家门店。

  作为B股上市公司,公司2004年年报显示,灿坤的批发和零售业务收入增长到16.1亿元,增长29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2003年的10%上升到24%。但与此同时,净利润却从2003年的1.24亿元跌落到4042万元。这其中,3C连锁业务3亿多元人民币的亏损是直接影响因素。

  去年9月份起,迫于上市公司盈利的压力,灿坤3C店开始收缩战线。今年一季度,灿坤3C店的门店数量已从2004年同期的49家骤减至31家。灿坤方面表示,今后在大陆将专注于家电研发、制造,继续维持在全世界家电制造及台湾3C零售渠道的领导地位。

  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分析了灿坤失利的原因主要在于水土不服,其中,中高层管理人员主要从台湾抽调,以及不顾内地市场的差异照搬在台湾的商业模式,可能也是灿坤“欲速则不达”的重要因素。

  然而看似每况愈下的灿坤3C店却正合急于扩张的永乐的胃口。为了实现赶超国美和苏宁电器的3年宏伟目标,永乐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大举进军全国的战略。按照永乐今年的计划,今年在全国的门店要扩张到200家以上,重点区域将放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并有选择的进入西南、西北发展。

  “而收购和兼并将是最为主要的方式,”永乐总裁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手灿坤电器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既可确保永乐在上海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也能完善我们在福建的布局,从而使永乐电器在门店网点布局上完成再一次突破。”

  但不少人对永乐收购灿坤3C店能够直接获取店面资源持保留态度。永乐收购的只是灿坤的存货和固定资产,零售业最为重头的网点资源并不在这次收购之列。由于租赁的门店不属于灿坤资产,因此灿坤在全国的32家网点,永乐不可能唾手可得。陈晓坦言,收购灿坤资产后,永乐还要与拥有这些网点的业主逐一谈判,永乐能否最终进驻还要视谈判的情况而定。据透露,永乐为续约也设定了门槛:业主维持与灿坤原先的租约,不得提价。所以如果永乐的竞争对手此时愿意给出更高的价格,这些网点极可能被他人获取。

  考虑到这些因素,陈晓认为,这32家网点,最后翻牌为永乐的门店,可能连一半数量都不到。

  难怪苏宁电器副总裁范志军此前曾对媒体表示,“灿坤在大陆的连锁渠道做得并不好,基本上没有形成竞争力。”他认为,永乐接手灿坤,除了房屋等固定资产外,难获更多的东西。

  而对此国美总裁黄光裕的观点,灿坤在福建的门店对永乐确实有补充作用,但分布地较为分散,构不成太强的竞争力。灿坤在上海的门店布局与永乐有相当的重复,对永乐今后的经营构成成本威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灿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