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化抛售原油冷却热钱 中国石油储备陷入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就在中国最大的石油储备基地——浙江镇海基地一期工程即将于8月交付使用的前夕,中石化所属的联合石化突然抛售600万桶原油,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面对高企的油价和中石化的“倒戈”,一直热赌中国石油储备高需求的国际游资开始
犹豫,而中国的石油储备计划也陷入两难。

  “冷却”国际游资?

  一向以石油进口商姿态出现的中石化,对抛出600万桶原油的举动轻描淡写,称“此举只是正常的贸易行为”,“并非看空未来油价”。

  比照中国去年进口将近9亿桶的原油, 600万桶显然不足以打压高企的油价。而让国际热钱极为关注的是,有着政府背景的中石化,是中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的重要参与者,这不禁让人猜疑,中国的石油储备计划是否已生变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负责人冯飞曾向媒体透露,我国计划在2005年年底前建成相当于35天原油进口量的战略石油储备。其中相当于21天进口量的石油将由主要石油公司储存。国家还在石油储备计划一期工程中批准建设了镇海、岱山、黄岛、大连4个石油储备基地。

  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的油价大涨,与境外资金热炒中国石油储备有直接关系。值此石油储备关键时期,中石化抛售原油,其醉翁之意不在酒,很有可能只是“冷却”国际游资的权宜之计。

  而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坦言:“作为石油第二大进口国,我们在石油定价上并没有话语权,只能被迫接受国际油价。国际游资之所以能够成功操作油价,就在于中国的石油储备不足,抵抗油价风险的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坚持石油储备计划是必然的选择。”而国际游资一旦意识到中国用于石油储备的需求加大,很有可能再次攀赌油价。

  储备缺失危机显现

  虽然中国的石油储备计划与国际游资正处于“对峙”阶段,但是在油价触手可及的金融市场上,储备缺失危机已经显现。

  “目前,国际油价的定价权实际是掌握在国外对冲基金手里,而中国只能被动接受超高油价。”期货投资人王松认为,中国没有足够的商业石油储备能力,不能像美国那样通过石油储备来平抑国际油价,所以“现在高涨的油价对国内投资者来说,风险很大。”

  早前,曾有人寄希望于美国能够“开仓”平抑油价,但布什明确拒绝了这个要求,并导致油价再度攀高,刺激了投资。继而有外电透露,现在,美国实际是按批发价在购买本国石油或加拿大、墨西哥、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而其他国家则要以较高的零售价购买石油。岳来群指出:“美国的投资机构正在通过热炒油价的方式坐收渔利,可以说高油价对美国有利而无害。而中国则缺少完善的石油储备机制以及相关研究和管理机构,我们只能按照别人的游戏规则前进。因此完善石油储备已成当务之急。”

  石油储备进退维谷

  据悉,8月急需购进原油的浙江镇海石油储备基地,是中国首次确定建设的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中规模最大、工程进展最快的基地,镇海储备基地计划建设52个储油罐,每个油罐储油10万立方米,总计可储备石油520万立方米。

  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建设的储油基地主要用于储存进口原油,但是超高的国际油价,将使这些石油储备基地陷入无油可储的境地。中国在油价极高价位的时期大量购买石油用于储备会非常不利,但鉴于油价话语权的压力,启动储备基地越早对自己越有利。此外,即使是空置石油储备设备,国家在安全维护方面仍将投入大量资金。

  据悉,对未来油价的预期,是左右原油储备的焦点问题,国内目前存在两种意见:一种认为原油价格还将回归至50美元左右,届时将是中国展开石油储备的良好时机;另一种观点认为油价还将处于持续攀升阶段,相对未来,目前的原油价格可能还是较低价位。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即使中国只建立30天的原油储备能力,按照石油的较低价位估算,国家投资也将达到几百亿美元。而承受多方面资金压力并被寄予希望的中国石油储备计划真正陷入两难境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