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电巨头恶性竞争显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奇) 苏宁电器高调进军新兴社区,其望京店将于本周末开业。随着京城家电卖场的贴身肉搏越战越凶,选择新兴的大型社区进行门店扩张成为家电巨头的新战略;而在战术上,各家卖场也由于门店集中不得不采取“盯梢”促销,以“截杀”同行新店开张。苏宁高层坦言,京城某些地区的家电卖场竞争已呈恶性状态。

  家电卖场暑促“盯梢”齐发力

  素有家电业“价格屠夫”之称的国美再次祭起“低价利刃”,宣布将从明天发动为期一个月的价格战。而就在国美宣布其暑期促销战略后数小时,欲在北京谋求霸主地位的苏宁,也高调宣布与三星、中青旅结盟,推出大量优惠产品,与国美同日发力“暑期攻略”。

  “这次国美降价将持续30天。”北京国美总经理王辉文表示,为此国美准备了10万台特价空调,卖场内32英寸的液晶电视将跌破8000元,百万像素的手机售价也将只有800元。

  苏宁前天也宣布将启动“首届数码购物节”,且为期两个月。苏宁电器总裁助理范志军说,此次促销苏宁投入了上亿元产品,主流品牌的数码产品平均降幅将超过10%。

  两大巨头同日同时开打,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了,京城家电卖场由于门店“贴身”开设,已不得不互相“盯梢”同期进行促销。

  同日促销“截杀”同行新店开张

  “同期促销也是最好的打击对手的方法。”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巨头高层表示,经过几年的争夺,京城家电市场已基本趋于饱和。

  对于此次国美、苏宁看似“凑巧”的同日促销,业内人士表示,这与苏宁将于同日开业的望京店就不无关系。而就在数天前,国美位于安贞附近的“亚洲第一店”开业时,也遭遇了大中中塔店大规模促销的“截杀”。  如此频繁的“短兵交火”原因就在于,北京四环内的家电卖场布局已过度密集,北三环附近已近乎每公里一家家电卖场。对此国美方面认为,此次北京国美27家店、为期30天的价格战将拉开一场家电卖场数量和布局的“淘汰赛”。

  国美苏宁卖场“瞄准”新兴社区

  “北三环地区的家电卖场竞争已呈恶性状态。”范志军直言,今年下半年苏宁将选择成熟的大型社区或是经济发展较快的郊区布点开店。以望京店为例,开业的成本只是三环店的1/5。而根据测算,苏宁三环店40%的顾客来自北边的几个新兴大型社区。

  国美北京分公司老总王辉文则透露,目前国美正在天通苑、回龙观、亦庄等地物色合适的店址。而数天前,大中电器更是在亦庄开出了其第一家社区门店。业内人士表示,在城内竞争白热化的同时,选择新兴社区开店成为了家电巨头新成本扩张的新战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