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甲醛啤酒事件追踪)啤酒行协出面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期公示甲醛检测结果

  本报讯记者蒋杰升实习生金鑫报道:啤酒甲醛危机持续一周最终在国外酿成核查危机,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昨天发布通报称: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啤酒的甲醛含量无明显差异,国产啤酒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近期发布检测结果

  啤酒分会透露,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每年都对啤酒质量进行检查,产品总体合格率均达90%以上,其中大中型啤酒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均为100%。为了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将于近期委托国家啤酒质量检测权威部门对市场上的国内外啤酒样品进行“甲醛”含量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向公众公示。

  添加甲醛是国际通行工艺

  啤酒分会认为,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附录D中,甲醛列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推荐名单中;在1999年6月发行的《食品添加剂手册》,也允许甲醛作为食品工业加工助剂使用。在啤酒酿造过程中使用甲醛作加工助剂并非中国啤酒的创造,是国外同行为提高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而发明的工艺。至今国外一些啤酒生产教科书和技术资料中,依然将甲醛列为啤酒的生产助剂:推荐甲醛使用量一般为麦芽使用量的150~300ppm。啤酒分会透露,目前我国大型啤酒企业都已应用PVPP、单宁和硅胶等加工助剂替代甲醛。今后将鼓励所有啤酒生产企业采用先进工艺,逐步不用或少用甲醛助剂。

  大可放心饮用国产啤酒

  啤酒分会认为,长期以来,国产啤酒甲醛残留量基本都在限量以下,只要工艺不出现异常,其残留量都在较低范围。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近年来检测的国产品牌啤酒,其甲醛平均含量均在0.3mg/L左右,各品牌之间差距不大。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包装饮用水甲醛含量上限是0.9mg/L,远高于我国啤酒的实际检测值。因此没有理由不放心饮用国产啤酒。今年10月1日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2758-2005《发酵酒卫生标准》新列入的啤酒甲醛残留限量为≤2mg/L。在历年来啤酒的进出口质量常规检查中,至今未发现过甲醛含量超标的事件。但是,新华社昨天发表报道,援引金威啤酒董事长叶旭全的话说,啤酒厂家在生产过程中往啤酒里加甲醛,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添加甲醛后,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去除多酚,避免絮状沉淀,目的是提高啤酒的卖相。金威采用的是先进工艺,完全不用添加甲醛。但由于采用其它材料技术,成本较高。据了解,1公斤甲醛的价格为3元,而1公斤无毒材料PVPP的价格为200元。很多企业正是由于成本考虑,不愿采用相关技术,而坚持添加甲醛。新华社的文章说,目前欧洲和日本已经禁止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但是我国目前没有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甲醛作出规范。现在执行的标准是1962年出台的,落后于目前国际啤酒发展的实际情况。(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