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汽收购常州依维柯遇阻布局重卡前途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收购常州依维柯,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重汽”)成立合资公司如果顺利,这将成为生产重型卡车的理想模式。但是上海汽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在这条路上遇到了麻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常州市政府对上汽股份开出了“全部承担常州依维柯债权、债务”的条件,这意味着上汽股份要为此花费数亿元现金,而这远远超出了其本来意图。上汽股份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常州依维柯是一家亏损企业,这种要求并不合理。

  上汽股份的如意算盘

  上汽股份去年12月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在北京签署了一份商用车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当时均未对具体合作方向作出披露。汽车行业知名分析人士钟师告诉记者,上汽股份早就想填补它在商用车和重型卡车上的缺失。而菲亚特集团旗下的依维柯公司正是上汽股份进军重型卡车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上汽股份在此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曾说,依维柯是上汽股份在商用车领域可能的合作伙伴之一。

  上汽股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汽股份在全国布局中,早已把重庆重汽作为其重型商用车的主要基地。但此前,上汽股份、依维柯、重庆重汽的合资被迫推迟,原因是这一合资违反了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该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

  但是,目前依维柯在中国已有两家合资公司——南京依维柯和常州依维柯,如依维柯再与重庆重汽及上汽股份合资,就将形成其在华拥有三家同类合资公司的局面。不过,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同时规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于是,上汽股份、依维柯把眼光投向了常州依维柯,只有让常州依维柯让出合资名额,上汽股份才能名正言顺地牵手依维柯入主重庆重汽。

  常州依维柯成关键

  为达使常州依维柯让出合资名额的目的,依维柯和上汽股份都作出了努力。

  常州依维柯客车公司由依维柯公司和常州长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以生产各类城市客车、客车底盘及相关零部件为主,项目总投资8.25亿元,注册资本66400万元。此前,依维柯公司希望从常州依维柯客车有限公司中退出,曾提出退股要求,但受到常州市政府的拒绝。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常州市不愿意回购依维柯公司持有的常州依维柯客车有限公司的股权。”于是,上汽股份提出了直接收购常州依维柯的意愿。

  但是,常州依维柯是今年常州最大规模的资产重组项目,该市已由市长亲自挂帅协同几个部门成立了项目小组协调此事。昨天,常州市经贸委办公室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汽股份确实提出了收购常州依维柯的意向,但他不愿意透露其具体报价与谈判进展情况。“常州依维柯是目前这里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影响面很大。”

  常州依维柯客车公司也不愿透露更多情况。

  收购前景难测

  “目前,上汽股份对常州依维柯的收购情况不乐观。”接近上汽股份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常州依维柯主业是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的公交客车制造,其经营情况不很理想。这就意味着,当地政府对上汽股份不会提供任何优惠条件,上汽股份要掏出几个亿的现金才能完成此次收购。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显然超出了上汽股份的心理价位,因为上汽股份旗下早已有申沃客车这一公交客车制造企业。

  “常州市所以报出高价,应是江苏省的意思。”知情人士称,江苏省出于保护南汽集团的考虑,南汽目前最核心的企业就是南京菲亚特和南京依维柯,这两家都是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的合资项目。常州依维柯毕竟只是江苏汽车工业中的一个“小卒”。江苏省担忧的是,上汽股份如与依维柯合资成功,菲亚特集团可能把依维柯在欧洲颇为成功的高端重型卡车投向重庆重汽生产,而这对南京依维柯的发展显然不利。

  “即便要重组,江苏也希望由南汽为主体与上汽股份进行全方位合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江苏省布局汽车工业的一盘棋中,上汽是最有协同效应的,而南汽的利益也必须得到保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