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统一联手RichKeen10亿元收购完达山5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康健发自上海

  本报记者昨天获悉,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统一中国投资公司以及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RichKeenLimited共同签署了一项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完达山”)将采用定向增发新股的方式向统一和RichKeenLimited转让50%的股权。其中,统一将以人民币3亿元的代价,获得增资扩股之后的完达山的15%的股权,RichKeenLimit
ed认购金额达到人民币7亿元,获得增资扩股之后的完达山35%的股权。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吕维峰、完达山董事长刘清泉、统一中国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罗智先及RichKeen代表。

  由统一旗下的三家公司认购

  亚商集团执行副总裁、亚商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琼向本报记者透露,亚商在本次股权定向增发的过程中担任完达山股份以及其母公司北大荒集团负责引入战略和财务投资者的全程顾问。

  统一中国投资公司是台湾统一集团在祖国大陆的全资子公司。此次投资,将由统一中国投资公司旗下的昆山统一、武汉统一和成都统一三家全资子公司出资认购。

  2004年,统一曾经和光明乳业谈合作,媒体透露光明将通过和统一的合作进入饮料行业。但是最后双方并未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投资完成之后,完达山将成为统一在大陆最大的合作伙伴。

  而北大荒集团是完达山的控股母公司,属于黑龙江农垦总局。完达山已经成立40多年,完达山品牌是国家驰名商标,在奶粉生产领域居国内前三名。而北大荒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农业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农业生产基地。

  据悉,北大荒集团与完达山一直寻求有实力的外部投资者与产业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与外资的合作引入资金、引入新资源,提升竞争力。此前,完达山是100%的国有企业。北大荒理想的合作伙伴是能在市场营销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带来综合性资源,以形成持续竞争力的公司。张琼认为,作为在台湾地区乃至亚洲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的统一,成立已经38年,在市场营销、品牌发展和市场的管理控制、产品发展等方面有经验,也看好完达山的优质资产。这是双方能谈成的重要原因。

  项目完成后,北大荒集团仍然是完达山的单一最大股东。集团下属企业一起拥有完达山股份50%的股份。

  RichKeen投资7亿元

  张琼透露,此前,完达山和多家境内外的食品、乳业巨头洽谈过投资事宜。而与统一以及RichKeen的谈判始于去年下半年,达成初步意向则是在近期。

  RichKeen是一家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投资经验。

  据了解,项目签订之后,将报国资管理部门和负责外资引进的相关部门审批。而统一和RichKeen将有多少人成为完达山董事、新公司的管理团队人选,以及新公司将有哪些经营计划等详细情况,都将在审批完成之后再向外界公布。

  对于此次合作,张琼认为主要有几个特色:一是该项目是东北三省的招商引资大项目,此前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招商引资过程中,除了哈药和哈啤之外达成实质性合作的大项目并不多;二是在乳品行业的资本营运中,完达山项目的金额最大。在乳品业的“多事之秋”引人瞩目;第三点,北大荒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农业企业,下面有众多粮食加工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完达山的招商模式是其中规模最大的,这将为北大荒后面的其他企业提供招商参考。

  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能联系上在台湾的统一公关部经理洪士民。而完达山集团则发来了新闻稿,确认了上述事实。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