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原高管重招旧部皇朝家私疑竞争对手挖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黄海发自广州

  中国最大板式家具生产商香港皇朝家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皇朝家私”),继上个月公司总裁助理杨鸿、财务总监林宁辞职后,上周再次发生人事震荡,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王西华、销售总监时晓东相继离开,同时离开的还有20多名中层管理人员及几十名基层员工。对此,该公司高层人士认为是竞争对手挖人所致,但部分离职员工认为,是公司管理出现了
问题。

  记者采访中获悉,该公司目前生产正常。一位家具业资深人士表示,皇朝家私在板式家具这块虽然排名靠前,但占整个内地家具市场的份额很小,由于家具业整体产大于销,所以皇朝家私出现问题对行业没有太大影响。

  员工集体出走

  皇朝家私内部员工透露,该公司7月5日发布了一个内部通告,大致内容为:生产部副总经理王西华等27人和开发部的技术骨干李某三天未上班,违反了员工守则,以自动离职处理,而皇朝家私总经理却表示只处理了10人。7月8日下午,公司正式宣布销售总监时晓东离职,由直营事业部总监罗辑俐接替时晓东的职位。

  据皇朝家私内部员工称,7月9日晚间及10日上午,有三辆大巴车停在皇朝家私所在地——广州增城仙村镇附近的一路口,车上有人召集皇朝家私员工离开,去投奔林常青。林常青为皇朝家私前任总裁,于2004年年底提出离职申请,今年6月份全面退出公司。

  “当时场面混乱,双方冲突一触即发。后来据说谢主席与林总达成一致,此事才逐渐平复,但皇朝家私还是走了好几十人。”这位内部员工所说的谢主席,即为皇朝家私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意控股有限公司(1198,HK)的主席谢锦鹏,是林常青的舅舅,目前由他执掌皇朝家私。

  林常青没有告知记者半年前离开皇朝家私的原因,他表示,员工的集体出走是他们自己的决定。但他同时认为,由于自己在皇朝家私工作10余年,员工或去或留,都会有他的影子。在采访中,还有几个员工向记者表示,近期也将离开皇朝家私。

  疑为竞争对手挖人

  皇朝家私一高管在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最近确实走了一些人,关于9日晚间及10日上午发生的事情,他表示由于当时不在现场不清楚具体情况。他拿出一份最新的离职员工名单给记者看,共计67人。这份名单里面没有王西华、时晓东以及以自动离职处理的27人。

  该高管称,此次员工集体出走,是被竞争对手“挖”走的,竞争对手挖一个主管,这个主管带走一批人。但他没有指明这个竞争对手是谁。只是表示,皇朝家私每年都有员工被人挖走,不足为奇。

  林常青说,皇朝家私由他一手创办,于1998年推出“皇朝”品牌。2002年,皇朝家私在香港上市,林常青、谢锦鹏两人各占五成股权,林常青负责企业经营,谢锦鹏负责资本运作。后来,谢锦鹏逐渐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于去年年底走上前台。

  此次员工集体出走据说与林常青有关,上述内部员工提及,7月8日晚,有部分销售人员接到一条短信,大概内容是:林常青将重出江湖,在家具界重新开辟新的市场,请大家认清形势。7月9日一大早,公司高管专门为此开会,作出解释,表示自己是做长期生意的。该公司一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天确有安抚员工的做法。

  管理方式差异是主因

  该公司几位前高管向记者表示,自己的离开是因为不认同谢锦鹏的经营管理方式。“谢锦鹏擅长资本运作,但在企业经营上,对家具行业认知不多。”一位前高管说,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几位高管的认同。

  这位前高管说,家具业是一个低技术的行业,产品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皇朝家私多年成功运营的宝贵经验。“但谢认为这不重要,3月份,就产品的开发问题把我骂了15分钟。”上述前高管说。据他介绍,由于判断失误准备不足,本来想借3月份的家具展打市场,结果公司的产品却出不去;6月份在新产品推介会上,经销商反映不佳,让他们开始担忧企业的前途。

  “我们发现现在的皇朝家私跟早前的皇朝家私反差太大,原来的组织架构都被打破了。”这位前高管把谢锦鹏执掌的皇朝家私与林常青时期的皇朝家私作了一个对比,觉得新不如旧,所以选择离开。

  也有员工认为,现在的管理层对员工不够尊重,背离了早先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他举例说明,一位高管离职时,让两个保安跟在后面,监视他是否带走相关资料,这点让他觉得很寒心。而该公司高管称,这是公司的一项制度。

  该公司有内部员工表示,生产部门近30名中高层离开,对皇朝家私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目前是家具行业的销售淡季,且有库存,影响不会太大。该公司高管则表示,皇朝家私有2000多名员工,不足100人离开,不会给皇朝家私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由于公司有储备干部制度,空缺的职位马上有人填补。

  记者在该公司的第四车间看到,这里生产工作仍在进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